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沃达丰称可能在两年内采用中国厂商所产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沃达丰首席执行长阿伦-萨林(Arun Sarin)近日表示,该公司有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购买中国厂商生产的网络设备。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手机网络产业而言,能够吸引沃达丰这样的大客户可谓是一个重大突破。目前,沃达丰的主要供货商为爱立信和诺基亚,中国主要电信设备厂商华为中兴的加入将导致网络设备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萨林表示,沃达丰目前正在实验室里测试中国厂商生产的设备。他说:“未来两年内我们很有可能会在部分网络中采用中国厂商生产的设备。”此外萨林还透露,在采用中国厂商的网络设备后,沃达丰还将购买中国厂商生产的手机产品。沃达丰每年投入在网络和其它设备方面的资金高达50亿英镑(约合93亿美元),该公司的长期目标是尽量削减这部分支出。

  除沃达丰之外,还有很多电信运营商希望借助中国厂商生产的低成本网络设备和手机产品来降低3G服务的建设和推广成本。目前,欧洲电话产业已经投入了1000亿欧元(约合13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用于获得3G牌照和建设3G网络,因此绝大部分运营商都希望购买低价3G设备以尽快收回部分投资。沃达丰近期在欧洲推出了3G服务。

  中国厂商生产的设备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广泛应用,不过萨林认为,中国厂商要想进军西方市场,就必须证明自己同爱立信等国际巨头一样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他说:“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这一点,因此沃达丰在购买一些依赖于中国软件的复杂设备时将会持谨慎态度。”

  华为已经获得了部分亚洲电信运营商的3G网络设备订单,同时该公司还于近期推出了基于高通技术的第一款3G手机。毫无疑问,中国厂商生产的设备要比竞争对手的产品便宜。俄罗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Mobile TeleSystems OJSC的首席执行长Vassily Sidorov日前就曾经表示,该公司将在西伯利亚和俄罗斯的远东地区采用华为的设备,因为华为的产品具有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

  不过,摩根斯坦利分析师安吉拉-迪恩(Angela Dean)表示,如果沃达丰等欧洲电信运营商真的在未来几年内采用华为等中国厂商的设备,她将会感到十分惊讶。她说:“沃达丰等厂商很可能是表示一下对中国厂商低价设备的兴趣,然后等待其它公司的产品降价。”

  萨林还表示,沃达丰将于明年把自己的品牌打入发展中国家市场。不过沃达丰并不会收购当地的资产,而是同当地服务供应商合作,由后者推出采用沃达丰品牌的手机和服务,而沃达丰从中收取部分营收。他说:“我们将只收取很少一部分营收,目前我们已经在法国和奥地利等国家采用了这种商业模式。”当然,萨林并没有排除在俄罗斯和印度等国家进行收购的可能性,不过沃达丰要首先确定当地的经济环境适合投资。(飞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达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