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产手机第三季度占有率低于上季 同比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41 东方网-文汇报
国产手机第三季度占有率低于上季 同比上升
国内市场手机销量一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瑟瑟寒风中,国内手机生产商接到了今年第三季度的“成绩单”,根据行业咨询机构易观国际昨天发布的《中国手机产品数据分析报告(2004年第3季度)》:虽然第三季度国内手机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8%,但令人沮丧的是,国产品牌手机的颓势依旧,与第二季度相比,国产品牌手机丧失了近4%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已跌到41%。

  缺核心技术成软肋

  2003年,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占有率曾达到55.28%的历史高点,但此后就一路下滑。2004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公司手机销售收入同比普遍下降。“五朵金花”中,波导下降19.2%;TCL下降6.8%;夏新下降29.30%;康佳与中科健分别下降4.5%、18.60%。赛诺市场研究公司的零售调查显示,同期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到44%。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指出,当全球一流生产商积极推进融合了摄像机MP3播放机甚至硬盘驱动器的手机时,只有少数中国企业有能力设计手机晶片,其余大多数则沿用以前他们冲击市场的老办法——向台湾地区和韩国的手机生产商、美国及韩国的晶片厂商以及欧洲的设计及软件咨询公司求援。但当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时,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国手机厂商在新产品推出的速度、质量、性能、设计,甚至价格上,都已无法再与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国际巨头抗衡,丢失自己的市场份额也就非常自然。

  价格战损人不利己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数据,国内手机新增移动用户近年来一直维持在每年6000万人左右,新增用户很难出现大幅增长。但我国手机产能却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速,面对不断增加的存货,手机厂商集团不得不祭出最“血腥”的价格战,以不断的降价来吸引顾客。以TCL为例,今年中期手机平均价格只有815元,远低于2003年度的962元;波导2003年6月推出号称国产手机中最高端的“女人星”,售价达3000元,但在残酷的市场面前,“女人星”很快一路跳低至1500元。

  市场人士认为:国产手机目前的困境,其根本原因是整个行业缺少技术和服务门槛。绝大多数厂商生产出来的手机,通常只有外形上的区别,手机就像萝卜白菜一样,比的就是个外形好看。这时候,洋品牌一旦开始打价格战,只需把某些型号的产品价格降下来,国产手机就根本无招架之力。

  “向上走”或是生路

  国产手机的出路在哪里?“向上走”或是一条生路。以生产高端智能手机著称业界的多普达公司总裁杨兴平博士这样认为。

  和大多数国产品牌不同,多普达今年每季的销售都以50%的速度增长,很难想象它最普及的型号也要卖2000多元。杨兴平指出,国产手机目前遭遇的困境还只是开始,几年中将有一批品牌被淘汰,剩下的可能只有两类企业,一种是像波导、TCL,找国际品牌合作;另一种就是像多普达,走智能手机这条路。原因很简单,智能手机的技术、资金门槛非常高,有实力进入的企业很少,竞争激烈程度相对缓和。不像现在的手机行业,动不动就打价格战,弄得大家都没法活。其次,智能手机是一个多媒体平台,手机卖出去有钱可赚,用户在使用中,软件升级和应用服务上还会产生后继利润,只要有卖点,这一块可以无限扩大。最新的消息是,波导、TCL都将很快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朱伟 实习生 孙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