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测试报告非可行性报告 中国3G发展离不开PES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2:12 通信信息报

  3G发展不能仅仅从一个方面去钻研。技术成熟度的测试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但是把技术全能化是不客观的。我们应该从多角度去考虑,除了关心技术成熟度的测试,还必须从政治、经济以及投资水平上去分析。这样才能作出更科学的投资认定,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

  本报记者 张晓滨

  日前,关于3G的第二阶段测试已经结束了。测试结果表明WCDMA和CDMA2000标准的技术成熟度较高,而国产的TD-SCDMA表现稍逊一筹,尤其是在终端上,明显比其他两种标准要弱。

  可以说3G标准的成熟情况是决定中国政府颁发牌照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技术不是惟一的决定因素,测试报告也非可行性报告,还得考虑到政治、经济和社会投资水平等综合因素。

  根据管理学中的PEST分析模型,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应该考虑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技术等各方面因素。特别是3G关乎到GDP,更应该从各个层面去充分考虑,既要考虑到技术方面,也要考虑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投资水平等。

  像3G这样巨型的信息产业,在PEST分析模型四个变量中,政策环境因素的变化可以引发很多经营管理方面、体制等方面的变化。这对于未来3G的发展走向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政府和企业都必须经过科学分析,制定理性的投资发展战略。无论是此前的北京国际通信展还是“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我们都可以发现政府对国产的3G标准——TD-SCDMA鼎力支持的态度。政府重视TD-SCDMA是无可厚非的,这对我国资源利用、市场开发有重要作用。

  据悉,在发展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信的10年间,我国共向外国支付了近百亿美元的技术和专利费用,并使得国内市场成为国外跨国公司巨额垄断利润的源泉。现在,在第二代移动通信(GSM)市场,我国制造商已经可以提供成本远低于跨国公司的成熟商用产品,但我国GSM市场仍然每年为跨国公司贡献超过200亿元的销售额,而中国制造商总的市场份额却不足4%。

  我们要改变这种被动的局面,必须有自己的标准,掌握主动权。所以政府肯定不会仅仅考虑技术和市场因素,而会在政策和政府管制方面加大力度。

  经济环境也是考虑3G发展时不可忽视的因素。3G在国外已经大规模商用了,中国是少数几个未进行3G商用的国家之一。当然这只是提供一个市场潜力,具体的还要看产业环境是否务实;产业链的构建是否合理完善。在决定投资方向时不能不考虑现有市场的泡末情况,以及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制造商、CP/SP他们在未来3G运行的商业模式上、市场策略上,以及3G产品研发上的实施情况。

  具体说来还得考虑到产业规模、经济周期、GNP及GDP趋势。以及某种3G标准是否已经具备规模,是否能稳定地影响国民经济,是否能有效地进行控制成本,所有这些都是不容忽视的。按现在的3G市场情况来看,产业泡末已经逐渐消失了,在回归理性的发展途中,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允许3G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影响3G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投资水平,它可以归纳到“社会环境”因素里。必须了解社会的消费和投资水平是否已经达到成熟阶段,这对3G的投资认定也至关重要。人口统比收入分配以及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引致消费方式、消费水平的变化,投资水平也就随之变动。现有投资水平也会影响3G的投资认定。企业应该按国内现有的3G市场不同投资水平来决定自己的3G投资方向,而不是盲目跟从,或者一头栽进各种测定的圈圈。近几年以来,国内的投资水平在改善,社会总体的投资水平在上升。这点从国内众多设备商纷纷投入3G研发及生产可见一斑。

  总之,3G发展不能仅仅从一个方面去钻研。技术成熟度的测试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但是把技术全能化是不客观的。我们应该从多角度去考虑,除了关心技术成熟度的测试,还必须从政治、经济以及投资水平上去分析。这样才能作出更为科学的投资认定,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

  根据PEST分析,如今中国3G发展的各项因素都在趋于成熟。时不我待,若在继续等待欲求条件之尽善尽美,这不是科学的发展观。因为条件是不会在等待中成熟的,作为信息产业发展战略方向的3G,应该趁此时机尽快启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