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酝酿手机风暴 明年销售额目标为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香港、深圳报道

  华为还一如既往地低调吗?

  11月15日,香港会展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次如此铺张地为自己首批商用3G手机举行发布会,邀请到会的海外媒体和运营商好几十家。关于这个设问的答案也第一次变得
如此不确定,“这是华为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地举行公众发布会。”华为人士说。

  有欧洲媒体提问:“华为的3G手机有具体销售目标吗?”

  “现在说出来的话,会有人说华为很疯狂。”分管3G业务的华为高级副总裁徐直军迅速回应。徐透露说,当天发布的两款3G手机和数据卡已经接到香港运营商SUNDAY和数码通的订单。

  华为总裁任正非曾经宣称,华为绝不进入个人消费领域。但现在,这家一向只做网络设备的公司已经全面杀入手机领域,而伴随而至的是华为整个业务格局和公共策略的嬗变。

  一年销售4亿美元

  今年初以来,华为一直在隐秘地为其扩军之中的移动终端业务四处招贤纳士。一则趣闻在业界流传:5月间的某日,华为招聘会来到广东惠州,目标直指总部位于惠州的TCL移动公司。据TCL内部人士说,事先得到消息的TCL移动当家人万明坚早有防备,当日带领所有核心团队到外地旅游,并下令“不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请假”。华为当日招聘计划扑空。

  这插曲发生仅半年后,徐直军在香港2004年3G大会前夕宣布:“我们终端业务的销售额已经有4亿美元。”

  华为手机营销总监徐国祥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北京通信展进入移动终端业务到年底的仅两个月时间,华为的移动终端就销售了2亿元。

  根据2003年财报,销量老二TCL销售额为94.5亿元,销量老三康佳销售额为38.7亿元,国产手机“利润王”夏新的销售额是58亿元。与之相较,华为追赶的速度来得有些突然而迅猛。

  一位手机经销商说,华为曾经在手机业内刮过一阵抢人风暴,所到之处很多能人都被华为挖走。的确,从零开始的华为移动业务,一年时间员工人数已涨至800人。

  据徐国祥介绍,华为移动分6大块业务,包括3G手机、CDMA手机、GSM手机,PHS(灵通)手机、固定台(即无线固定终端)、数据卡和通信模块,可以说无所不及。其中,基于CDMA2000技术的450兆和800兆手机在中东、东欧等海外市场热销,前者几乎占据了俄罗斯CDMA450手机市场的70%。

  除却海外市场,还有华为人士透露,华为的小灵通手机今年在国内的销售量已达400万部左右,估计排名约为第三或第四名。而在小灵通大行其道的2002和2003年,华为只能眼睁睁地错失良机。

  徐国祥说,华为手机部分由深圳公司制造,相当数量则出自成都、杭州的专业手机代工企业。他说,生产线的投入将视未来的规模发展而定,“如果我们进入某些国家和市场,只要有需要我们也有可能会生产本地化。”

  据内部人士透露,华为移动业务明年的目标已定为至少7亿美元。

  600亿目标的格局再造

  闯入手机业务对华为而言意味着什么?

  深圳市工商资料显示,华为已于今年3月将移动终端业务分拆出来成立了公司——“深圳市华为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移动)。该公司由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0%,另一家由华为控制的香港瑞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持余下70%股份。

  华为人士说,以公司方式独立运作一方面更利于移动终端业务的成长,另一方面也是华为业务转型的必需,华为已经开始大步流星地从单一的系统设备商向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在内的端到端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迈进。

  “目前我们对内还是按事业部运作。”徐国祥告诉记者,移动公司分立的消息将在适当的时机对外公布。

  据记者了解,华为移动的架构已经相当完整,主要有五个部分:研发,营销(包括产品规划及品牌管理等),销售(分为国内和国外),供应链(包括生产采购)和售后服务。据徐直军说,华为投入手机研发的团队有500人之巨,除在北京、深圳设立研发机构外,分别还在韩国和美国设立了研究中心,以跟进当地工艺及前沿技术。

  据内部人士透露,华为今年的销售目标为400亿元,明年目标则至少在500亿-600亿元,以明年7亿美元的目标,那时终端业务大概占华为的1/10。

  不久前华为3COM合资公司首席运营官郑树生向本报透露,数据通讯业务今年的收成为50亿元,明年肯定突破100个亿,2006年目标是200亿。而如果按手机今年收入4亿美金,明年7亿美金计算的话,这两块“新生代”业务在华为将突破四分之一的天下。

  嬗变中的华为

  华为正在明显地改变,由内到外。

  “我们正从系统集成商向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徐国祥说,运营商对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强烈,而终端对运营商来讲不可或缺,尤其是3G。“系统卖给运营商后不会每年更新,而终端每年都在更新。”他说,“对华为来说,这是下一个机会。”

  华为在获得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徐说,华为过去游刃于运营商,现在转向消费电子行业,华为面对的困惑在于,日美手机90%以上为运营商定制,欧洲由运营商定制的比例也高达70%,而亚太尤其是中国,几乎超过90%手机走零售渠道,这是擅长与运营商周旋的华为的软肋。

  “我们整个企业内部的运作模式也是适当转变的。”徐国祥说,华为正在微妙地改变。

  然而华为认为,这些调整是值得的,因为他们经分析后认为,系统设备的产业规模远不及终端产业规模之庞大。如果中国运营商在网络上的投入每年给设备制造商带来了1000亿元的市场规模,那么同时创造的手机市场容量至少为2000亿元,这对任何一家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来说,都颇具诱惑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为在终端业务上走的是先海外后国内、先3G后2G的路线。据悉,今年移动终端业务4亿美元的收入大多来自海外,而国内市场以及2G业务的大规模推进将在后期到来。

  “2G他们(国内)不让我们做啊,”徐直军说,“华为是没有GSM和CDMA牌照的”。

  据内部人士分析,华为在国内市场销售小灵通手机,真实目的是为了补华为的短板,为大规模进入中国手机市场积累经验。他透露说,华为在各地的电信营业厅已经布置专柜和广告,至于何时发动营销战,将视时机而定。

  “广告?”徐直军宣称,要遍地都是华为的广告只需半年,“是时候我们会重磅投入。”

   华为高调杀入手机市场 正式推出3G商用手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