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华为11月再扩势力版图 成非洲主流设备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7:14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刘启诚

  11月初,非洲的4家电信运营商先后与华为签约,合同总额达4亿多美金。如果算上此前获得的非洲第一个商用3G合同(毛里求斯)以及阿尔及利亚电信的CDMA网络工程,2004年华为在非洲可以说是连创佳绩。在经营非洲市场6年之后,华为开始大面积收获果实。

  11月非洲连签四大单

  从11月1号到8号,华为的签单合同随着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访问非洲的行程而一一落实。在吴邦国委员长的见证下,华为先后与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津巴布韦国有固定电话公司TELONE和国有移动电话公司NETONE、尼日利亚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mobile签定协议,为这些国家的运营商提供高达4.42亿美元的包括移动系统设备在内的产品和服务。

  11月1日, 在肯尼亚总统办公室,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3400万美金的智能网改造与升级合作协议。正在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吴邦国委员长和肯尼亚副总统穆迪·阿沃里见证了签字仪式。此次合作确立了SAFARICOM(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ODAFONE子公司)与华为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也标志着华为的设备第一次大规模进入沃达丰(VODAFONE)。

  11月3日,华为公司在津巴布韦总统府与津巴布韦国有固定电话公司TELONE和国有移动电话公司NETONE分别签订2.88亿美元和4000万美元的合作协议。与TELONE的合作项目,华为公司将提供包括交换机、国家传输干线、CDMA、智能网和数据骨干网产品在内的全网扩容优化方案,实施后固网网络容量将增加50万户,极大改善目前紧张的通信状况,同时也解决了广大边远城镇、农村地区的通信问题,将帮助津巴布韦建成先进的国家骨干传输和数据网络。与NETONE的合作项目是在华为公司2004年签订17万线GSM项目基础上,华为公司再次提供全套的GSM系统和服务,帮助NETONE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增加网络容量,项目总金额4000万美金。

  11月8日,华为公司与尼日利亚通讯部签署了《尼日利亚引进下一代通信技术协议》,在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尼日利亚期间,还与尼日利亚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mobile签订8000万美元的GSM基站供货合同。

  根据尼日利亚引进下一代通信技术协议,华为公司将与尼日利亚通讯部在固网、移动通信、光传输及数据通讯等领域开展全面的新技术合作,华为公司将为尼日利亚国有运营商提供最先进的固网NGN、3G移动通讯、SUPER-DWDM光传输以及高端路由器等设备和技术培训,旨在协助尼日利亚政府做好电信新技术应用的技术和人才准备。

  依据GSM基站供货合同,华为作为主要供应商向尼日利亚第二大移动运营商Vmobile提供GSM无线设备,将覆盖尼日利亚36个州中的15个州,标志着华为公司成为尼日利亚第二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是继华为公司去年规模进入尼日利亚第一大运营商MTN并凭借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成功取得40%市场份额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该合同的签订也使华为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尼日利亚最主流的通讯设备供应商,进一步强化了中国通讯设备供应商在尼日利亚通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此前的10月份,华为分别获得的非洲第一个商用3G合同(毛里求斯)以及阿尔及利亚电信的CDMA网络工程。目前毛里求斯的3G网络已经开通运营,而由华为公司承建的8万线阿尔及利亚电信(Algeria Telecom)CDMA网络10月6号正式开通对公众提供电信服务。在该项目中,华为公司提供的CDMA系统采用华为先进的3G平台,系统可以平滑升级到CDMA20001xEV-DO/DV,确保了阿尔及利亚电信未来的业务发展。此系统除了提供基本的语音业务外,还提供最高速率达153.6kbit/s的高速数据业务,大幅提升了阿尔及利亚电信网络的数据业务提供能力。

  华为为何收获非洲

  在有西方通信巨头参加项目竞标的情况下,华为依旧在非洲连获大单,除了国家领导人对这些国家友好访问推动了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合作的因素外,与华为公司的实力以及多年来的在非洲的精心经营分不开。

  在国家鼓励企业“走出去”宏观战略的支持下,近些年华为公司持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在非洲市场,华为公司在南部非洲已经设立5个子公司,25个代表处,设备在近30个国家获得应用,成为非洲市场主流设备供应商之一。

  华为是从1999年开始拓展非洲市场的。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完善的技术服务体系和客户化的解决方案,逐步获得了客户认可。目前,在肯尼亚,该国最大的固网运营商肯尼亚电信和最大的移动运营商都选择了华为公司作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华为公司的交换机、传输、无线、数据和智能网等产品正在网上应用。此前,华为已经凭借其良好的技术和品牌分别获得肯尼亚电信全网宽带ADSL接入项目和VoIP项目,这两个项目的竞标亦有西方通信巨头参加。

  VODAFONE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对供应商的设备质量以及业务提供能力要求非常高。此次华为与SAFARICOM签订的智能网改造与升级合作协议,被邀请参加竞标的厂商还有数家西方主流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凭借其强大的业务提供能力和软件开发能力,以高于部分西方公司的价格获得此项目。SAFARICOM总裁迈克·约瑟夫表示,他非常相信华为公司的实力,选择华为公司作为长期合作伙伴是因为该公司智能网的业务提供能力在业界是最强的。

  在津巴布韦,目前包括TEL ONE、NET ONE、TELECEL、TELEACCESS、AFRICOM等津巴布韦电信运营商都选择华为公司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华为公司包括交换机、传输、无线、数据等产品正在网上应用,成为津巴布韦最主要的电信设备供应商。

  华为公司于1999年起开始了尼日利亚的市场拓展,几年来华为公司以先进的技术、良好的服务赢得了众多运营商的认同,目前与尼日利亚电信NITEL、移动运营商MTN、Vmobile、Globacom、Starcoms等主流运营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了更好地进行售后服务并支持市场的良性发展,华为公司于今年8月在尼日利亚首都投资700多万美金建成培训中心,为尼日利亚培训了大批电信专门人才,此举得到了尼日利亚政府和广大运营商的高度认可。

  今年国际市场收入将超过20亿美金

  2003年,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收入是10.5亿美金,而在今年,华为的海外收入以目前的态势看,将肯定超过20亿美金。在此前召开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华为高层在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时,就曾十分自信地表示过。

  由于国内市场的增长速度相对缓慢,华为逐渐将业务重心转移到了国际市场。在过去的两年中,华为的国际市场份额得到了迅猛地扩展。到目前为止,华为已经与西门子、英飞凌、德州仪器、摩托罗拉、微软、英特尔及Sun等科技巨头建立了研发伙伴合作关系,IBM为其设计基础产品系统。与此同时,华为还在美国达拉斯和硅谷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从毛里求斯、也门到英国、美国,华为的产品已经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已经产生收入的有60多个国家。华为的目标是今年海外收入达20亿美元,明年达到40亿美元,占总收入的50%;2007~2008年海外收入超过总收入的70%。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