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专家“隆中对”:测试过后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5:08 通信世界

  本报记者 张南 郑宏

  外场测试是中国3G发展进程上的一个里程碑,测试过后,政府、运营商、制造厂商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准备阶段。当然,对具体会做些什么,大家都讳莫如深。因此,我们请信产部无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及著名电信市场专家邓志成博士,对下一步会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作一些评点。

  政府:进行业务与商用试验

  宋直元:

  3G不光是考虑技术可行了就上,还涉及到3G的新业务问题。3G现场试验主要是考察3G的3种不同制式间的干扰、互联互通等问题。它解决的是技术上的问题(当然也不是说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有些手机还有问题),下一步侧重点在新业务的开发。商用必须有新业务的支持,新建一个3G网络,投资还是很大的,必须找到业务上能增值的点,才能比较稳健地发展。所以光是做基本业务的试验还是不够。此外,要开放新业务还需要上层的技术准备工作。

  将要测试的新业务主要是适合宽带的业务,具体是什么内容,要看具体情况,因为各个公司有不同特色,各个运营商也有不同的想法。只有能推出新的业务,建网后才能有比较好的发展。

  总的来讲,下一步是做业务的试验,同时转向商用的试验。二者不完全一样,业务试验还可以单独进行,商用试验就要广泛一点,有管制程序等多方面的问题。业务试验可以现在开始,但商用测试的进行要与牌照数量结合起来。中国有多个运营商,政府方面要把发放牌照的程序、运营商的资质、牌照的数量、相应的频段、产业链配合等方面的问题考虑好。部领导已经在发言中谈到了,要务实稳健,使整个产业链协调发展,就是说,业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制造商要协调发展,包括系统制造商,终端制造商。

  产业链协调发展也是欧洲的经验,和记黄埔在欧洲多个国家最早推出3G,最初只有NEC提供手机,这个终端在开始的时候有很多的不足,用户不太满意,英国人说手里要揣两个手机,一个2G,一个3G。这影响了3G的发展,影响了运营的效率。

  运营商:建试验网、做好营销稳定客户

  邓志成:

  现在的试验网已经有一定规模了,我个人感觉,3G测试结束以后,运营商,尤其是移动运营商会增加3G试验网的规模,其目的是3G牌照一发放,马上就可以运营。一般而言,3G网络建设要一年时间,运营商为了早点进入3G,抢占先机,都希望在别的网络还没建好的时候,将自己的网络建得比较完善了。其实,中国联通的CDMA1X在国外已经算作3G了。

  对固网运营商来说,在3G牌照发放之前也可以做些研究、规划。3G网投资很大,国内移动市场已经有很激烈的竞争,5张网,即使发放3G牌照,会不会马上上3G,这是在建网思路上要考虑的,此外在人才吸纳方面有所准备。我觉得,对可能新加入的运营商来说,毫无疑问必须上3G,抢话务量。无论是固网还是移动网,竞争的本质是是抢话务量,从这个角度来讲,新进入的运营商一旦获得牌照,会在重点的城市,集中力量铺网,而不会大面积地铺开,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仍可以用PHS。

  另外,在牌照发放之前,运营商还要做的一件事是踏踏实实做营销,做新业务,做资费套餐,把话务量做上去,吸引用户,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未来做3G也好,做其它也好,最重要的是用户。维系一个旧客户比争取一个新客户要容易得多,成本要低得多。你不抢,竞争对手就抢了,所以重点还是在营销。

  设备厂商:设备与解决方案要结合起来

  邓志成:

  设备厂商要追踪新业务,要让运营商知道,我卖的不仅是设备,而且是解决方案,通过对增值业务支持能力的宣传,拉动系统设备销售。如果你这个能力都没有,运营商就不会选择你了。

  摩托罗拉、诺基亚最近都在做这方面的事。爱立信还做了一个开放实验室,华为也把SP召集起来,共同做解决方案的研究。

  摩托罗拉最近在长城饭店召开了一个移动增值业务论坛。在以前,制造商是不会牵头开这样的会的。摩托罗拉召开这样的会,其目的有四:首先,沟通与运营商的关系;其次,宣传形象;第三,就是刚才所说的影响销售;最后,有利于产业链的互动。一个平台要是开放的,必须要有很多的开发者进来。以微软的操作系统为例,你进入不了这个操作系统就不灵,所以微软的胜利,不是它自己的胜利,而是这个平台的胜利,是把开发商捆绑进来后一个联盟的胜利。手机的操作系统也一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