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特别报道:手机挑战数字随身听 尚存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09:2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15日国际报道 当仔细查看其手机时,吉列斯看到了一个“音乐仓库”、iPod数字随身听,甚至是一个小屏幕MTV 平台。

  吉列斯是Musiwave公司的主席、创始人,Musiwave公司运营着沃达丰公司新推出的手机音乐下载服务。他相信,许多人会发现,在手机上购买、收听音乐是很正常的━━但各个国家的用户数量会有差别。吉列斯表示,在欧洲,手机可能是唯一能够真正挑战iTunes的
产品,他指出,更多的欧洲人更喜欢在手机上下载音乐,而不是从苹果公司的下载服务上购买音乐。手机音乐对美国客户的吸引力可能要小一些,因为iTunes在美国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了。

  手机作为音乐发布平台的潜力是非常明显的。全球有十几亿手机用户,尤其是在欧洲,手机的普及率更是达到了80%.与数以百万计的数字随身听用户相比,手机用户是一个更大的潜在市场。

  与发布基于PC的在线服务的企业相比,销售手机内容的企业面临着不同的营销和销售挑战。一些公司认为这是二个截然不同,而非相互竞争的市场,这就引起了这样一种担忧:这二种服务有着不同的价格模式和可能的壁垒,可能会导致在手机上购买的音乐不能被传输到PC,反之亦然。

  沃达丰正在计划利用其新的音乐下载服务连接这二个世界。这种服务也是一个分裂的迹象━━它显示了美国人和欧洲人、亚洲人在利用技术查找和收听音乐的方式上日益扩大的分歧。美国市场仍然被基于计算机的服务和以iPod为代表的设备主宰,尽管也存在一些面向手机的音乐服务,但大多数服务却要求先将音乐下载到PC上,然后再将音乐传输到手机上。在欧洲和亚洲,手机运营商和唱片公司的野心更大一些,它们将新一代上网手机看作是索尼公司随身听的自然延伸。

  这一理念还不够成熟。手机音乐的价格相对较高,而且非常少━━沃达丰的音乐下载服务只能提供3000首音乐,虽然它承诺在未来数月后将把这一数字提高至50000。音乐的格式也非常多。沃达丰公司提供完整的音乐,而德国手机运营商T-Mobile公司则销售经过重新编辑、长度只有2 分钟的音乐。另外,欧洲的唱片公司还销售存储有音乐、能够直接插在手机上的存储卡。

  手机运营商━━特别是欧洲的运营商,都将音乐和即将推出的音乐视频服务看作是一种吸引用户使用其3G服务的手段。欧洲的手机运营商仅在购买3G执照上就花去了1000多亿美元,它们现在急于把这笔钱收回来。

  在内容方面,手机铃音的销售表明,手机市场已经是一座金矿。市场调研厂商策略分析公司估计,去年,全球手机铃音和音乐市场的规模为41亿美元。唱片产业已经注意到了这一市场。

  使手机音乐的价格下降到一个适中的水平可能是个难题。沃达丰公司的价格是每首歌曲2.75美元,日本手机运营商KDDI公司计划在本月推出每首歌曲价格在2-3 美元之间的音乐下载服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苹果公司的iTunes为代表的基于PC的音乐下载服务每首歌曲的价格只有99美分。另外,下载音乐的价格已经与购买CD相当。

  唱片公司不愿意大幅度降低手机音乐的价格。人们非常不情愿购买价格为每首2-3 美元的歌曲,因为手机以外的领域没有这么昂贵的歌曲。

  网络传输能力也是个问题。据吉列斯称,沃达丰公司的新服务使用AACPlus 格式压缩音乐,AACPlus 格式的文件要小于同样音质的MP3 文件。在真正的3G网络上,在开始下载5 秒后用户就可以播放音乐了,但在美国手机运营商目前的网络上,这一时间需要延长到15秒。欧洲、亚洲的手机运营商在对手机网络传输能力升级方面走在了前面。美国运营商对网络升级的步伐则要相对慢一些。

  数字版权管理是另一个需要担忧的问题。唱片公司希望能够杜绝手机之间或通过基于PC的P2P 网络交换音乐文件。“开放手机联盟”(OMA)开发了管理数字版权标准的早期版本,但功能更强大的第二个版本正在越来越普及。急于想从手机音乐下载市场上淘金的唱片公司正在转向与OMA 标准不兼容的专有数字版权管理软件。索尼唱片公司负责业务开发的高级副总裁托马斯说,在数字版权管理方面还有大量的问题有待解决。

  在美国,一些唱片公司将能够处理音乐文件的手机的不普及看作是手机音乐市场发展的绊脚石。尽管包括摩托罗拉公司在内的手机厂商向市场上投放了一些能够处理音乐文件的手机产品,但它们的销售量还相当少,而且存储能力极其有限。

  一些唱片公司预测,消费者对手机音乐了解程度的日益提高,可能使该功能象拍照功能那样普及,打破这一僵局,使美国沿着欧洲的道路迅速前进。百代唱片公司的发言人珍妮说,我认为这一时间将在一年后到来,届时,消费者会对他们目前没有得到的功能产生需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