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182万元手机选号费合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27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胡晓女

  上周五,北京一男子以182万元的天价买走秦皇岛手机号13333333333。这件让人瞠目结舌的事不得不引起记者的置疑,182万元买13333333333手机号合理吗?高价的手机选号费是否合理?

  其实,选号费的整顿一直就是信息产业部关注的问题之一。早在2001年,信息产业部负责人就曾表示,要抓紧建立公开、公平的选号机制,尽快取消选号费。然而,尽管信产部三令五申,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选号费依然程度不一地存在于移动通信市场。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选号费都是从100元到4000元不等,一般价码都是由卖主自行制定的,里面包括AAAA、AABB、连号等所谓好记号码,当记者选中一个尾顺为8888(选号费为3500元)的号码时,卖主却说要和公司联系有没有货再说,要记者先看其他的号码,问及那是什么公司时卖主避而不谈。巧合的是,记者走访的几家手机卡销售点中,要上200元选号费以上的号码都无一例外地放到本子里的最后部分,并且都没有明显标识出具体的选号费金额,需要选号费的号码旁只标有“+”。

  可见,选号费并没有如人们所愿淡出移动通信市场,反而日渐普遍。那么,是什么缘由使得选号费在信产部明令取消的情况下依旧“热火朝天”呢?仅仅是一个手机号码就要耗费几百元乃至上百万元,甚至出现出价182万元的选号费,尽管最后的成交价格不得而知,然而,同是电话号码却要标上不同的价格,背离了市场经济公平的原则。

  选号费的依然存在,这其中蕴涵了监管层、运营商及经销商三方力量的平衡博弈,涉及运营商、经销商及用户的利益。笔者认为,要杜绝选号费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要完全取消选号费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选号机制,而且要加大对经销商收取和炒作选号费的打击力度。加强部门监管,采取有效的执行手段;不断给取消选号费注入动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