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D-SCDMA打破终端瓶颈 亟须实现芯片商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16 中国电子报

  在TD-SCDMA产业链提速发展的进程中,终端被业界视为最大的瓶颈。要想打破这一瓶颈,产业链上游的核心芯片、关键部件、生产及测试设备等各环节缺一不可。

  -本报记者 赵艳秋 罗翠钦

  目前,TD-SCDMA产业链上的芯片和终端环节已经取得重大突破,TD-SCDMA技术试验及
外场测试正在展开。在TD-SCDMA产业链成形之时,要加快实现终端的真正产业化,产业链上任何一个节点,都不容忽视。TD-SCDMA终端要实现商用化,成熟的核心芯片、关键部件、生产及测试设备一个都不能少。

  芯片商用化是当务之急

  经历了2G核心芯片的“失语”,到了3G时代,我们终于克服了“芯”病,完成了从无到有的根本性转变。

  记者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看到,除了第一批进入TD-SCDMA芯片领域的厂商有了新的进展之外,更多的国外半导体厂商也开始关注并投入到活力四射的TD-SCDMA产业发展之中。天碁科技打通网络电话;重邮信科和凯明公司公布了TD-SCDMA芯片的进度表,重邮信科还展示了一款基于通用芯片的TD-SCDMA终端产品;作为TD-SCDMA芯片及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意法半导体也亮相本届展会,并表示明年6月将拿出基带芯片;另外,飞思卡尔等知名半导体厂商也对TD-SCDMA产业表现出极大兴趣。国内企业的加速发展、国外巨头的积极参与,都为核心芯片趋向成熟提供了巨大动力。

  但是,目前芯片的成熟度离真正的商用化差距还很大。有终端厂商表示,虽然芯片企业已经开发出相关芯片,但就那么一两款,更不要说针对高中低档手机开发不同的芯片了,手机企业的选择范围非常小。意法半导体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芯片的商用化是最大的问题。

  海信通信公司副总经理杨文琳认为,商用终端芯片及解决方案目前还不够成熟,需要不断完善。她指出,终端发展与TD-SCDMA商用进程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终端的日益完善极大地推动TD-SCDMA商用的发展,而日益增长的TD-SCDMA商用需求必将进一步调动手机厂商的积极性,从而有力地加速TD-SCDMA产业的发展。

  当前,最重要的是时间问题,尽快拿出商用化的终端产品是当务之急。华立信息产业集团总裁葛晨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推动商用化进程。一是芯片厂商通过与下游设计公司、手机厂商配合,加大产业化力度;二是模块及手机厂商积极参与并帮助芯片厂商做产品认证;三是尽快完善终端一致性标准。

  此外,在射频芯片领域,主要是RF Micro Devices等国外厂商在积极推进,还没有国内厂商进入该领域做针对性开发。

  关键部件必不可少

  除了最为基本的基带芯片和射频芯片,用于终端的关键部件还包括电源管理模块、LCD屏、闪存以及终端天线、声表滤波器等。

  多媒体传输及播放是3G手机应用的核心功能,但在短期内电池寿命和工作时间的延长很难取得重大突破,面对3G终端海量耗电需求,电源管理模块的供电管理变得尤为关键。

  当前,芯片企业对电源管理给予了高度关注。展讯通信在其TD-SCDMA基带芯片中集成了电源管理模块,天碁科技也充分利用了飞利浦电源管理的技术优势。联想相关人士表示:“除了芯片设计本身,系统设计也要针对不同应用采用不同的方案。例如,视频图像处理、压缩解码等功能模块何时进入启动、等待状态;高带宽带来高功耗,移 动设备需要考虑的问题也特别多。”ST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针对具体系统,要基于协议栈的供电需求情况来考虑控制外围器件的开关,以保证最大限度的节电。

  在LCD方面,针对3G终端用户对摄像、手机电视的流媒体需求,一方面要求LCD屏幕大,另一方面又要省电。从技术角度,能让用户舒服地使用LCD的技术很多,但同时还要保证低成本,这就带来一定的难度。

  从射频方面,松下电器研究开发(中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陈凝说:“天线开关、声表滤波器都要根据所使用的频段,为TD-SCDMA应用做专门的开发。天线开关趋向小型化、低成本;声表滤波器则要求损耗小、带外抑制大,这两方面要同时满足有一定困难,需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折中处理。”目前,Epcos、松下电子部品等欧洲及日本厂商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并且已经有一些样品面世。

  从关键部件情况来看,目前终端厂商的可选择性小,在针对TD-SCDMA配套器件方面,没有形成多家厂商供货的局面。有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应提供相关政策支持,鼓励关键器件企业做相关投入和研发。

  测试设备亟待跟进

  TD-SCDMA终端测试设备还比较薄弱,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虽然跨国公司实力强,但各厂商主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开发一些专门功能的TD-SCDMA仪表,系统性方面有欠缺。当前TD-SCDMA的测试平台是由安捷伦、RS、泰克等跨国巨头提供多个通用仪表搭建起来的,可以完成研发阶段的测试,但从测试要求及成本方面考虑,生产性测试需要综合测试仪。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是这些厂商决定是否投入TD-SCDMA综合性测试设备开发的重要原因,例如需求量、后续规模及供应商变更等。

  另一方面,国内测试仪表整体水平较低,特别是在高科技通信测试仪表方面,基本上是国外厂商的天下。国内厂商很希望进入这个领域,但由于技术差距等因素,他们的态度比较谨慎,需要考虑投入和产出比。

  TD-SCDMA产业链联盟秘书长杨骅指出:“TD-SCDMA联盟希望跨国公司为生产用综合测试仪表的开发进行投入,为手机生产提供很好的支撑。希望国内已经起步的厂商抓住机会,通过与熟悉测试平台及系统软件的系统厂商合作,加快开发进程。”

  安捷伦相关人士表示,就像多模手机一样,开发适合多种制式的综合测试设备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WCDMA/GSM/CDMA2000的综合测试仪上加入专门的TD-SCDMA选件,就可以做TD-SCDMA的测试。

  测试设备厂商的观望态度在近期发生了较大转变,从威尔泰克与大唐开发商用测试终端的计划就可以窥见一斑。日前,双方宣布将共同开发用于TD-SCDMA手机大规模生产的测试设备。据悉,该产品预计2005年年中问世,可及时用于同年3G手机和服务的大规模商用。

  随着TD-SCDMA市场前景的逐步明朗,相信越来越多的测试设备厂商会积极跟进。对这些厂商来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商机的选择和对商用规模的判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D-SCDMA新闻 全部大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