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运营商互换高层专题 > 正文

电信业高层互换 资本市场处变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31 通信产业报

  文/王冀

  中国电信业近日爆发高层人事变动。由于事件涉及的三大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因此资本市场对于此事也甚为关注。多家中外机构相继发表看法,他们观点的差异之处折射出了市场面对该事件的不同心态。而高层轮换对相关公司的股价又将产生何种影响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外资投行看法谨慎

  或许是对于内地官员调动机制不甚了解,外资投行尽管事先得到了消息,但普遍的反应是认为高层互换仅仅是传言而已,“变为现实的可能性接近于零”。但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国资委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落实了此事。一些外资投行在诧异之余,发表的看法也多趋于谨慎。

  高盛证券发表报告表示,这一变化短期将会增添市场不明朗因素。荷兰银行认为,三家中国电信公司的管理层改组不应该影响其收益以及总体业务前景,相信职位轮换更可能是常规性的,而不是进行行业重组的前兆。中国电信行业以前就有过人员轮换,信息产业部的电信监管官员和电信公司的高层人士之间甚至也曾调换过工作,但这并未直接导致公司运营策略或商业政策的显著变化,反而有助于高管人士提升管理水平。

  对于看重公司成长性的外国投资者来说,这个消息令他们感到不安。电信行业咨询机构BDA ChinaLtd.对此次管理层变动的逻辑感到不解。该机构认为,中国政府将现有电信公司高层简单轮换到与其竞争的公司担任另外一个职位,可能会使这些国有企业失去了引进外来人才的机会。

  除此之外,外资也对事件可能冲击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示了担忧。美林的一位投资经理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整方案一旦公布,投资者首先会选择卖掉上述三家电信公司的股票,因为不知道这种调整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花旗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高层互换方案最终得以实施,将使得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电信市场的监管能力产生怀疑。不但移动、电信和联通的股价要遭殃,恐怕还会连累网通正在进行的IPO(首次公开募股)。

  资本市场波澜不兴

  尽管外资机构的忧虑不无道理,但事实上三家公司的股价都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表明市场对此事的态度相当理性。

  在11月1日正式任命公布的当天,三大运营商的H股股价波幅都未超过1%。联通H股股价(HK-0762)报收5.55港元,与10月29日收盘价持平。中国移动(HK-0941)股价轻微上扬,报22.85港元,较29日收盘价22.6港元上涨0.25港元。中国电信(HK-0728)报2.475港元,较29日收盘价2.5港元微跌0.025港元。从11月2日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三家公司的股价都保持稳定,成交量也没有明显放大,中国移动甚至还出现了上涨。

  11月1日当天,只有联通的A股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由于联通三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造成的,与高层互换关系不大。

  此外,中国网通的IPO也在按原计划进行,没有受到高层换人的影响。网通近日公开承诺,公司目前高管人员包括张春江、田溯宁以及范星槎的职位不会有任何变动。这番表态显然是为了维护市场信心,最大程度确保网通发行成功,同时也显示出此次电信业高层互换事先已有周密的安排。

  据了解,香港首富李嘉诚和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分别表示将出资7.8亿和3亿港币认购网通股票,这表明投资者对网通的发行基本认可。而网通计划在2004年至2005年度,将净利润的35%至45%用于支付股息,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市场信心并未减弱

  三大运营商股价的稳定反映出市场的信心没有减弱。显然,市场对换人事件的研读主要还是偏向正面的。尽管电信高层出现互换,但各大运营商作为红筹公司的实质并无变化,背后依然有雄厚的政府背景作为支撑。而管理层此次针对高层人事“大动干戈”的真正用意也在于维护电信市场的竞争秩序,促进各大运营商更好地发展。

  在此问题上,中资机构看得更为真切。中关村证券分析师王琦对记者表示,此次三大电信运营商的高层互换发生得比较突然,短期内对三家公司会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高层换人不会是一件坏事。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公司CEO的更换往往会带来公司股价的上涨。虽然这一点在国内还体现不出来,但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高层互换对于促进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减少恶性竞争还是有帮助的,因此是利大于弊。

  与王琦的观点类似,华夏证券分析师戴春荣也认为,国资委主持此次电信高层人事调整的用意就是改善当前电信市场的竞争环境。此前,三大运营商在推进网络互联互通和自费结算等方面阻力重重。高层互换后,各运营商将相对受到约束,今后爆发恶性竞争的可能性相对减小,整个电信业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则明确表示,高层人事变动对三大运营商的影响不会太大,其核心是管理层对今后3G竞争布局的一种调控。当然,高层变动对各运营商的影响也不会一点没有,将主要表现在高层管理风格的调整上。而与高层变动相对应,各运营商中层的人事变动可能将随后展开,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短期层面,从长期来看不会产生重大的负面效果。

  基金金鑫经理陈列敏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高层互换对运营商的正面影响。他表示,联通就可以从此事中受益。调任联通集团董事长的常小兵是原中国电信的副总经理,而常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人,在中国电信时曾有许多建树,比如使得小灵通业务迅速切入移动业务领域,对移动和联通构成了极大威胁。他入主联通后,可以带来先进的经营管理思路和理念,有望使联通的CDMA业务有一个较大的起色。但他也强调,高层互换对运营商的短期影响还需要观察。与高层变更相伴的还有许多事物性工作要处理,比如财务的整合等,这些事情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做完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