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第二阶段外场试验结束 3G技术测试有新结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03 通信产业报

  文/欣闻

  本报讯 日前,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3G技术试验第二阶段外场测试如期结束,测试结果积极。测试表明,目前3G技术已经基本成熟,3G终端种类也相对丰富,这比第一阶段测试结束后的结论有了相当大的进步。

  据介绍,3G技术测试分为两个阶段,尤其以日前结束的第二阶段外场测试最为关键。这一阶段的主要测试内容包括:无线网络性能测试、终端测试、业务测试、互操作测试、网管和计费以及无线干扰共六个方面。

  测试结果表明,WCDMA系统设备整体上功能比较完善、稳定;多数终端功能完善,稳定性比较好,少数终端成熟水平和兼容性稍差;系统与系统、系统与终端、终端与业务平台之间的兼容情况较好;可视电话等视频业务存在的互操作性问题,在试验后期得到较大改善;容量和覆盖等无线性能指标较好。

  核心频段CDMA2000 1X和HRPD技术总体测试情况比较好;CDMA1X和HRPD系统功能、业务均比较完善;系统和终端兼容性情况良好;无线网络性能指标良好。但是3G专家组同时指出,由于采用核心频段进行测试,参加试验的终端数量、型号以及终端所支持的业务比较有限。

  TD-SCDMA的技术测试结果表明,目前的设备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功能,但是试验也只完成了部分性能测试。参加测试的TD-SCDMA厂商只有三家,大唐、普天、中兴的产品研发速度均大幅度提高。这三家企业联合提供了全套的无线网络设备,大唐还提供了测试手机。

  据介绍,信息产业部组织的3G技术测试是从2001年6月开始的。3G技术测试分别于2002年5月、2003年8月完成第一阶段第一次测试和第二次测试,此次完成的是最为重要的第二阶段测试。据悉,国内六大运营商、十二家系统设备商以及十家终端厂商积极参与了此次测试,三家UIM卡厂商也参与了试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