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曹淑敏:WCDMA受3因素制约 和黄作重要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3:3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1月8日 北京消息: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在“3G在中国”会议上表示,WCDMA一方面拥有长足的进步,实际上还处在一个起步和缓慢增长阶段。

  曹淑敏表示,WCDMA2002年10月份由日本NTT DoCoMo开始商用,现在网络增加到38个,数字不断变化。用户数是明显增长。去年年底的时候是293万,今年9月份突破1000万。

  现在,WCDMA以每个月平均80万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但是在商用网络和用户数的背后,分析一下,因为在1000万的用户里,我们可以看到NTT DoCoMo一个运营商占到60%。一个运营商有600多万的用户。而另外一个运营商和记占到300多万。两个运营商加起来占到了WCDMA90%的用户。所以,可以看到是有这样一个特点,它的用户数目前是高度集中在两个运营商中。

  曹淑敏强调,和黄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司,到目前为止是所有已发的牌照是唯一的一个新的进入者,而且这个进入者有非常大的特点,它冒着很大的风险同时它又有很大的决心,现在和黄是采取比较低的资费吸引用户消费3G业务。

  和黄在WCDMA发展中也做了很大贡献,因为它也是在一个技术相对不成熟的情况下在建设它的网络,发展用户。所以实际上它为WCDMA技术成熟做了很大贡献。

  她表示,在所有选择WCDMA运营商里,除了这两个运营商之外还有一大类运营商是属于拥有GSM,拥有第二代的网络和业务,同时有3G牌照的大部分的运营商。在2004年过程中,终端也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WCDMA的终端,到今年8月份已经有51款在商用,包括5款数据卡。

  根据统计,从WCDMA商用网络数量来看是38个,但是如果对比WCDMA共发放了许可证125个来看,也就是不到三分之一是WCDMA的运营商开始运营,还有三分之二以上的运营商还没有投入商用。所以,对WCDMA的判断应该是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

  曹淑敏分析,WCDMA之所以一方面拥有长足的进步,但实际上还处在一个起步和缓慢增长阶段,主要是三个挑战。

  她认为,首先是网络的优化、设计。因为WCDMA对选择这个技术的运营商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因为这些运营商大多数过去选择的都是TDMA技术,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技术,所以在网络的规划、优化、设计以及跟原有网络的兼容这一块,运营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一般的运营商要花两到三年时间在这方面积累大量的经验。

  其次,大家非常熟知的就是终端,终端的数量一直是最大的制约因素。终端一度数量非常少,而且背后的本质主要是很多芯片并没有实现大批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除了日本以外,可以说其它市场手机款式不超过10个。现在虽然说51款,但是根据我们目前的测试以及市场上的反应,这51款的手机,可能一方面是集中在日本,还有和黄。

  另外是业务。3G的发展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业务基础,因为3G给大家带来了不光是话音,更多是看到对业务的提升,业务质量提高,用户感受更加好了。

  对CDMA2000来讲,因为CDMA2000 1X跟原来的IS95有很好的兼容性,而且很多运营商开始升级,呈现比较好的稳步增长的态势。到今年9月份,用户已经超过了1.1亿,CDMA2000 1XEVDO技术也开始得到比较好的发展,但是它也有一个跟WCDMA类似的现象。它的用户基本上集中在韩国,基本上95%的用户都是韩国的。

  TD-SCDMA在2004年有非常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它的设备研发这一块,进展非常快,特显在一个是参与者越来越多,除了中国国内的企业之外,很多国外的也在积极实质进入。特别是设备已经提供了满足LCR设备的基本功能和业务的设备参加3G试验,而且测试情况相对来说还是很不错的,已经有4个厂家宣布他们有终端芯片。所以相信在明年的上半年,会看到很多款的系统和手机TD-SCDMA就开发出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