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移动终端研发与测试”中国论坛专题 > 正文

第二次3G外场测试:WCDMA标准已成熟可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6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8日消息 (记者 冯大刚) 在今天召开的“3G技术、业务、测试、标准研讨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有关专家向业界首次披露了日前结束的3G第二次大规模外场测试的结果。结果显示,WCDMA标准虽然还存在某些问题,但已经基本成熟可供商用使用。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专家徐菲参与了3G外场测试中WCDMA方面的测试规范的制定和具体的测试工作,她向记者介绍:本次测试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除中
国卫通外的五大电信运营商都参与了测试。提供系统设备的厂商共12家,每一套设备都包括完整的核心网和接入设备。此外,测试使用了17款终端(其中国内生产的有3款,另包括一款数据卡),共测试了4套业务平台。

  徐菲介绍,在基本业务(语音、短信)方面,WCDMA多厂商设备互通性较好,但不同品牌视频电话业务的互通性需要加强。测试中,软切换情况良好,而硬切换则有部分系统不支持。WCDMA与GSM/GPRS漫游的情况较好,切换存在不足。

  而业务方面,WCDMA已经可以实现基本业务,但对于部分业务(如Java)的复杂要求,平台和终端需要进一步完善。此外,业务平台和终端对复杂媒体格式(如mp3)的支持还不够好。

  徐菲透露,国内系统设备的整体表现不输给国外厂商,但终端方面由于进入比较晚,在人机界面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不过国内品牌的进步非常快。

  总体来说,徐菲就测试结果表示,现在WCDMA的版本问题已经基本在业界取得了共识,不再成为问题。虽然还存在不少多厂商接口兼容性等小问题,但从标准角度看,WCDMA已经成熟了,可以供商用使用。(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