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MTNet实验室给出国产3G终端研发四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45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8日消息 (记者 于艺婉) 在“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第一天的技术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化所副所长兼MTNet实验室主任魏然就3G终端研发方面给出了建议:“第一要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第二要加强对相关标准的研发;第三要尽量采用开放、可扩展的终端设计平台;第四要重视无线IP和多媒体业务。”

  其实,早在2001年开始,国内就开始了WCDMA 3G终端的测试,不过,当时还只是处
于实验室阶段,还不能称之为终端,所以,在2002-2003年又进行了WCDMA补充第一阶段的测试,并于2004年进行了WCDMA第二阶段测试。

  在今天的峰会上,魏然不但介绍了WCDMA的测试结果,还同时公布了CDMA2000以及TD-SCDMA终端的测试情况。“参加测试的WCDMA的10余款终端与以前比明显增多,功能日趋完善,基本业务表现较好,但是增值业务有待加强。射频已相对稳定,耗电情况也与2G相差不大,但是不同厂家的产品也是表现不同。可喜的是,国产3G终端的开发速度也得到了加快。”

  参加CDMA2000测试的终端有4款,魏然解释其数量不多的原因是我们国家使用的频率与国外已经商用的CDMA2000手机的频率不同,所以,厂商为测试专门定制了手机。“根据测试显示,CDMA2000终端的基本功能完善、射频稳定、基本业务好,但是待机时间短,同时还应该注重多样化和机卡分离方面的开发。”

  “虽然,参加TD-SCDMA测试的只有一款手机和一款数据卡,但是,其稳定性得到了不断改善,业务和功能支撑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但是,被测终端仍使用的是通用芯片,不过,目前已经看到很多国内、国外芯片公司都在开发TD-SCDMA专用芯片,而这些芯片在实验过程当中都有很好的表现。”

  同时,魏然还透露了MTNet实验室在2005年的目标:通过国际认证,测试报告能够在国内、国际得到认可。“WCDMA UE一致性测试实验室已建成;EVDO/多频段等测试能力正在完善;在TD-SCDMA方面虽然面临仪表设备相对不成熟的困难,但是,作为TD-SCDMA产业化项目的一部分内容正在积极建设。”(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