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互联互通渐成3G新拦路虎 运营商更看重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09:43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尽管开幕式到11月9日才正式开始,但在8日开始的“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预热会上,关于3大3G标准的外场测试情况已经陆续揭出。透过结果我们看到,3大标准之间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如WCDMA和CDMA2000两大标准之下,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性等问题已经大有超过终端瓶颈,成为新的拦路虎之意。

  对于外场测试结果,运营商也予以了非常关注。8日原定于当天演讲的网通铁通的负责人因为另有要事临时取消了演讲。但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当天与会的近1300多来宾中,就有50%来自六大运营商。

  运营商更看重3G将提供什么样的业务和内容

  在事后的采访中,当天做出演讲的中国电信和中国卫通的两位人士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内容。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副总监沈少艾说,对于3G来说,业务和内容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内容的发展也有利于形成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

  亲自主导卫通外场测试的中国卫通集团公司技术部项目经理侯春辉也这样对新浪科技表示,“3G能提供什么样的内容?这些内容用户是否喜欢等,都是运营商很关注的问题。”

  “在现有的增值服务产业链中,内容提供商和内容开发商都积累了丰富的开发和运营经验,或许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侯春辉这样建议说。

  沈少艾此前则考察过韩国与日本的3G市场,她认为,开放的环境,更广泛的内容来源,再加上根据不同的人文环境,更能保证3G内容的丰富。

  互联互通难题浮上水面

  旧的问题未去,新的问题又来。在8日现场,除去此前早就传出的终端不足的问题外,互联互通问题是被提及最多的,这在当日公布的WCDMA和CDMA2000这两大标准的测试结果中都有体现。

  参与外场测试的专家、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所长魏然告诉新浪科技,WCDMA终端在不同终端与设备的互联互通、2G、3G之间的切换、可视电话互通等尚需要改进。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专家杜滢也表示说,在CDMA2000不同系统设备之间,互联互通仍然是需要改进的一个大问题。

  现场有专家公布了一个具体事例:有的3G终端在接到短信后会出现打不开,或打开不显示的情况发生。可视电话之间的互打也不能完全实现。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运营商的极大关注。中国卫通侯春辉在现场告诉新浪科技,3G是否足够商用、手机终端是否足够丰富、能够提供多少业务和内容、及系统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是运营商关注的几个大问题。

  中国电信沈少艾也表示说,中国市场一旦启动3G,庞大的市场不可能由一两家供货商就可以提供。多个网络设备或多个网络运营商运营之间存在互联互通、互操作性的问题,特别是系统和终端之间以及系统和平台之间的互通,这需要业界在网络建设之前解决。

  业界集体会诊互联互通新难题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专家杜滢告诉新浪科技,3G标准中不同厂商对一些标准的理解存在差异,从而导致互联互通问题的产生。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标准在制定中某些部分过于模糊。

  这个原因是针对CDMA2000标准而言。不过,现场专家特别举出的WCDMA标准下的可视电话互通问题的产生,与上述原因如出一辙。

  这些问题也引起了业界专家关注。新浪科技从现场与会专家处获悉,一个新的可视电话的标准制定已经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征询外界意见以便进行修改,“而这个标准将从解决可视电话的互通问题,并与国际标准兼容。”

  运营商则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一家美国厂商透露说,有运营商已经开始联手他们进行3G终端,包括可视电话的入网测试,这些测试包括了互联互通这一项目,如果不能通过这些测试,也就意味着终端商失去了一个极好的市场。

  目前,尚没有终端厂商和设备厂商就这一问题做出回应,也有专家替他们表示了乐观,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徐菲说,“终端的发展很快,厂商可能很快推出改进版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