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DC:2004第三季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增2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16 ChinaByte

  天极网 11月8日消息 手机龙头厂诺基亚(Nokia)自2004年第一季在全球市占率跌破3成后,一度引发市场质疑未来在手机市场诺基亚独大局面恐消失,不过,经历上半年一番血战后,诺基亚迅速在第三季扭转颓势,市占率重登3成大关,达31.3%,使得全球手机市场战局更趋混沌不明。

  市调机构IDC调查指出,2004年第三季全球手机出货量比2003年同期增长23%,达1
.64亿部,其中,诺基亚市占率持续攀升,自前一季29.6%增为31.3%;其他厂商则以些微差距彼此缠斗,三星(Samsung)以13.8%市占率,紧跟在排名第二的摩托罗拉(Motorola)14.2%后;西门子(Siemens)与LG电子分别为7.6%和7.2%;索尼爱立信(Sony Ericsson)虽遭LG挤下第五名,但双方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

  IDC移动装置市场分析师David Linsalata表示,诺基亚第三季出货量比2003年同期增加13.6%,比前一季增加13.2%,该公司为夺回先前流失的市占率,第三季推出一系列新款手机,并持续实行降价策略。

  Linsalata表示,尽管摩托罗拉第三季也借助推出新机种,出货量比2003年同期增长15.3%,然而却比前一季减少3.3%,使得其市占率与三星差距更缩小。三星方面,第三季出货量虽比2003年同期增长高达51.2%,但与前一季相比,也无明显增长。

  西门子第三季则奋发图强,出货量增长达20.2%,然该公司面临LG及索尼爱立信节节进逼。至于LG方面,拜北美与欧洲地区CDMA与GSM手机销售劲旺之赐,第三季出货量比2003年同期大增55.1%,并比前一季增长18.7%,顺利挤下索尼爱立信,夺回全球第五大手机厂地位。

  诺基亚市占率再度攀扬,引发手机市场高度关注,也让市场战局更显得混沌。诺基亚副总裁Seppo Laukkanen表示,为维持手机龙头地位不坠,并夺回流失的市占率,诺基亚日前将手机部门重新调整,规划出语音、多媒体与企业用户三大区块,并强化产品纵向发展,以入门低端机、玩乐(Expression)、活力(Active)、卓越(Classic)、时尚(Fashion)及品味(Premium)等设定产品定调,推出全方位的手机产品线。

  Laukkanen指出,经由新的产品定位策略运用,让诺基亚成为有组织,且产品线最完整的厂商,相比于其他手机厂,西门子虽然在低端手机产品线齐全,但在中端及顶级手机市场竞争力略显不足;摩托罗拉的低端手机款式比少,中、高端产品也比缺乏;索尼爱立信的低端手机款式则更少,虽中、高端手机比摩托罗拉多,然仍无法满足各不同价格带的市场需求;至于三星尽管中、高端产品齐全,但低端手机竞争力不足却是事实。

  针对未来手机市场发展,Linsalata指出,由于换机潮需求强劲,以及低端手机带动新兴市场买气,加去年底销售旺季即将来临,各大手机厂纷推出一系列入门、中端及高端手机,并准备好充足货源,第四季可望出现大丰收。

  Laukkanen则针对手机价格及所占市场比重预估指出,2005年全球手机市场,低于100欧元的手机将占整体手机销售量近39%比重,101~225欧元手机占市场比重38%,226欧元以上则占21%,显示各个区块市场都不容轻忽及放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DC新闻 全部全球手机出货量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