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分析:3G启动前夕国内手机厂商破门乏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1:3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修荣腾

  有意思的是,最近几届的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国内手机厂商都来了个集体缺席,引发业界的关注和思考。在2003年的通信展上,除了中兴、华为、大唐等设备厂商外,排名靠前的波导、TCL、夏新、康佳、熊猫等杳无踪迹。而在2004的通信展上,国内众多知名手机厂商却仍然没有专门设立展台,国产手机又一次“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从国内个别手机厂商透露,以及业界的揣测,国产手机集体缺席的原因似乎明朗起来。在众多的前提下,缺乏核心技术,缺乏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新产品,缺乏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产品亮点,无疑是国内手机厂商缺席通信展的主要原因,这恰恰反映出3G尚未启动之前国内手机厂商破门乏术,正在经受阵痛的苦楚。

  众所周知,3G是中国的机会,更是国内手机厂商的机会。目前的情况是,3G尚未启动,在现有的2G/2.5G市场上,洋巨头控制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众多国内手机厂商的销售却不断下滑,库存量越来越大。

  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9月份,国产手机只销售了3356.3万部,比上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已跌到41.8%。三星却坐上了第三把交椅,市场份额份额达到11.2%,去年在市场上还名不见经传的爱立信、索尼爱立信如今已窜升至和夏新相近的市场份额。而据相关方面透露,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手机厂商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但仍不足以消除4000万台的手机库存压力。

  受研发弱势和库存压力的影响,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推进速度明显放缓。今年6月份开始,国内手机厂商掀起了首款百万像素手机之争。业界把这股“冲动”界定为“形式大于内容”。而且,随着竞争的加剧,百万像素手机利润逐渐下滑,并不能给厂商带来真正的效益。此外,国内手机厂商在新机推出上可谓是黔驴技穷。例如,与去年相比,波导推出的新机型数量明显减少,平均每个月只有1-2款,个别月份甚至没有新机,而去年平均每月有5-6款新机。由于没有新机型刺激消费,国内手机厂商仅靠旧机型打拼,市场缺乏动力,销量也就随之下滑。

  正是由于核心技术和新机型方面的缺失,包括波导、TCL手机、康佳、科健、南方高科、海尔、海信、亚信、CECT等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不得不集体“远避”通信展。

  这种情况向我们敲响了警钟,2G/2.5G时代,国内手机厂商已现破门乏术。种种迹象表明,3G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适时启动是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让国内手机厂商与洋巨头站到同一条起跑线上,才能挽救国内手机厂商的危机,才能给国内手机市场带来盛世年华,而到时,国产手机厂商们又能远离3G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