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金做空中国联通及TCL集团 基金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江之城 北京报道

  抛售中国联通。

  抛售TCL集团。

  11月1日,中国联通收报2.91元,首度跌破配股价3元大关,还创下自2003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11月2日,TCL集团击穿发行价4.26元,并引发汹涌抛单,股价一度跌至3.86元,跌幅达10%,尾市TCL集团收于3.89元,跌幅9.32%,居两市首位。

  无独有偶,中国联通配股、TCL集团整体上市,中金公司均是其主承销商,除操刀方案的设计外,还大力推介其投资价值和盈利前景,并表示余额包销、照单全收。不过,由于包销而成为中国联通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中金公司,在联通配股上市两个多月之后,却大幅减持,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中金的行为,“虽然是在商言商,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作为主承销商,难免让投资者质疑其诚信度”。而某合资投行的一位保荐人则表示,“现在基金对中金这种抛售已经很愤怒了。”

  难避误导嫌疑

  特殊资源和资金实力成就了中金公司,这是投行界人士的普遍共识。

  中银国际的一位投行人士称,据他了解,中金公司没有自营资格,资产管理规模很小,9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承销业务。因此,中金的资金几乎集中在承销业务上,从而有足够的实力大包大揽。这是中金做项目的一大优势,项目做成了,就可以提取大笔承销费。而且,由于中金在做大项目上有特殊优势,所包销的项目质地并不差,包销风险不大,还可以再赚一笔差价。

  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招商银行、宝钢股份,这一系列超级大盘股,无论是首次公开发行,还是再融资,方案公布之时,市场扩容压力顿时放大。对于方案本身的设计和实施时机,市场和投资者都有过异议。但作为主承销商,中金公司依然屡屡放言:不怕包销。

  今年4月,中国联通发布15亿股的配股方案,与此同时,该公司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最后一批股票也在4月9日正式上市流通。面对公司股价下挫和市场质疑,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昌伯公开表示,比之发行可转债与增发新股,配股方式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最为有利。如配股顺利完成,中国联通流通股股东权益不仅不受影响反而将增厚。配股带来的低价效应,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降低平均持仓成本的机会,相信一些机构投资者也会有意逢低建仓。6月底,中国联通刊登配股说明书,杨昌伯再次强调,“也做好包销余股的充分准备,我们认为联通的股票具有投资价值。”

  但是,就在中国联通15亿配股上市交易的当天(7月29日),中国联通盘后出现20笔大宗交易,总成交量6111.4万股,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每笔成交价均为每股3.28元。其中,9笔大宗交易的卖出方都是银河证券投资部,买入方为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其余11笔交易的卖出方是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而买入方则为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东路证券营业部。

  而恰恰是中金公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组成中国联通配股承销团。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证券公司内部不同营业部之间对倒,显示承销商似乎在运作抬高股价,兑现包销股份,快速回笼资金。待充分盈利后,回落不可避免,而联通股价极有可能跌破3元底线。

  事实上,中金公司从联通配股中获利丰厚。按照联通的配股融资规模和3%的承销费率来计算,中金入账1.35亿元。而且,在配股实施过程中,由于不少机构被迫放弃配股权利,承销团共计包销1.6亿股,其中,中金公司包销9965.64万股,一举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联通第三季度报表披露之前,其股价一直维持在3元上方。

  仅仅隔了两个多月,10月29日中国联通三季度报告披露,中金公司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相反,易方达50指数基金持股数量却上升至8368.27万股,成为了第一大流通股东。11月1日,联通跌破配股价,并接连收于3元之下。

  “表面上看,获利了结,属于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怀新投资陈长远说,“但是,借助9·15行情出逃,则此前关于联通有投资价值的说法也就纯属欺骗了。”

  不久前的8月,宝钢股份拟增发不超过50亿股,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联手反对,作为主承销商的中金公司同样底气十足地表示“包销”。

  “中金抛联通可能也是出于为下面的项目腾资金的考虑,”一位保荐人代表认为,“现在这行情,如果宝钢要增发的话,恐怕中金又得包销不少,需要资金。”

  陈长远还认为,“中金由于具有资源优势,制作的研究报告又被许多机构投资者奉为至宝,屡屡配合其投行业务成为杀手。”中信基金一位研究人员也持同样的看法,他认为,除非禁止券商研究部门为其投行部门运作的项目出具研究报告,否则,信息的真实度将大打折扣。

  频频抛单做空

  中国联通是目前流通市值最大的A股,中金迅速减持了近2/3的持股量,可能是“看空后市,规避风险”,中银国际一位投行人员说。

  记者得到了中金公司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加息对证券市场的影响,认为年内基准利率仍将提升,如果基准利率变动50个点,大盘将面临较大压力。而本次调整的目标位在1100-1140点,预计股价下滑幅度为15%-20%。

  这又一次令市场回想起当年中金的“千点论”。“公司当初以部分海归人士的论调唱空A股,却又不断地在A股市场中争取投行业务,这本身就表明其对更多的中小投资者有欺诈的嫌疑。”一位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不仅如此,连日来,中金公司旗下的证券营业部也频频出现于空方榜单。据统计,中金公司的营业部在10月27日到11月2日的4个交易日里,曾六度现身,涉及股票包括伊利股份、万科A、新农开发、东方集团、大商股份、沪东重机等,极大地打击了市场信心。

  正当市场推测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11月3日,大势普涨,而中集集团却逆市下跌6.66%,换手率近10%,盘中一度触及跌停板。中集集团是三季度两市业绩第一股,今年的累计升幅考虑除权因素高达90%,9·15行情以来升幅几近40%,市场人士指出,中集集团的大涨离不开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的运作。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集集团跌幅离7%不远,未能达到交易所公布成交席位的要求,因此,卖方就能顺利隐形。

  但是,对于做空后市一说,中金公司予以否认。

  华生并未就股价走势作出评论,但是他认为,“如果市场和投资者一再对其诚信表示怀疑,对其本身并不利。”而一家合资券商的投行人员则表示,“现在中金每做一个大单,恐怕基金都要跟它叫板,它的有些单子确实是只重融资。”有分析人士指出,1999年底深康佳A增发8000万股,融资12亿元,增发价高达每股15.5元。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大力宣扬方案的三大突破,并表示,最大限度地实现发行人、投资者和承销商的“三赢”。然而,2001年深康佳A半年报报出巨亏1.9亿元。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这只能有两种解释,一是承销商没诚信,明知道公司基本面即将变化,为一己私利仍然高价推销;二是业务素质低,尽职调查有问题,“无论是哪种它都脱不了关系”。

  更重要的是,“基金和承销商之间是博弈的关系,承销商按配股价拿(筹码),可能成本上比基金要占优些,基金当然担心承销商抛售。”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有观点认为,中金的行为,“可能对今后销售、询价,以及和机构投资者打交道都会有影响,比如,基金可能会关注投行包销股票的锁定期,要么承诺,要么达成默契,特别是在超级大盘股上。”

  目前,投行包销余股并没有锁定期,因此,持同样看法的陈长远建议,“凡是承销团包销的股票必须锁定半年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