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等待市场成熟 3G手机两难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09: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北京报道

  怎样才称得上真正的3G手机

  是手机视频电话、传输存储视频图像,还是点播节目、上网玩游戏或查找网页发邮件?这可能让你有些摸不到头脑,但也许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通信展可以为你作出回答,包括
WCDMA、CDMA2000在内的各种3G手机有些让人眼花缭乱,而中国标准TD-SCDMA产业联盟也推出了庞大的商用手机阵容。

  让运营商不惜花费巨资建设的3G网络将我们带进无线宽带时代,以前由于无线带宽的问题而无法实现的功能在手机终端上得以实现,3G的即将商用意味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

  一直以来,手机终端的设计水平和研发速度被认为是3G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手机终端是面向最终用户体现3G所有功能的载体,自然引起人们的关注。例如很长时间里仅仅关于屏幕的大小问题就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

  当然,技术是会解决一切阻碍的。随着3G市场的开放与成熟,终端设备市场最终会像模拟转向数字时代的手机市场一样在经历从无到有,从市场初期的平淡期到市场的爆发期以后,初期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最终将得到解决并且由此开创新的通讯时代。

  3G手机的画饼

  运营商的大规模采购行动即将开始,设备商们终于看到梦想一步步地实现,而手机厂商却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集体观望。尽管有人认为是由于终端设计和技术的局限阻碍了3G的发展,但华为无线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曹建辉对记者表示,手机厂商普遍认为目前还不到力推自己3G手机产品的时机。绝大多数的手机生产企业从很早就已经开始了在3G手机上的设计研发工作,但是手机企业是依靠大规模生产盈利的,所以它们目前还是在等待市场的成熟和爆发。

  为了向运营商展示更为可信的3G整体解决方案,从今年初开始,华为、中兴大唐等众多基础设备商开始设计生产自己的3G手机并面向海外市场推出。3G手机在2G手机的基础上增加相应的功能开发和设计不同的外观,技术标准则由芯片决定,事实上大多数手机企业尤其是国内的手机厂商都不自己研发生产芯片而是向TI、摩托罗拉等企业购买。对于手机制造商,技术设计能力并不包括芯片部分的技术开发。

  华为在十年前投巨资研发WCDMA设备,但直到一年前都还没有设计生产自己的手机,这次在通讯展期间却高调推出3款3G手机。一位分析师表示,华为在业界一直走的是高端路线,当年由于认为灵通的技术含量不高而将市场让给了UT斯达康。对于手机市场,华为也一直不为所动,直到中兴进入手机市场,才让华为动心。

  华为选择了3G手机作为进入手机市场的第一次重磅出击,虽然在品牌形象上缺少先发优势,但却正是华为开始转变的标志,作为业界实力派企业代表之一的华为借此开始进军平民化消费市场,不在乎技术含量的多少和技术是否先进,只要有市场和利润华为就不会再错过任何机会。

  韩国第三大手机企业泛泰公司在2003年已经与大连大显集团成立了大连大显泛泰公司,他们选择在3G商用前夕首次以自有品牌进入中国手机市场。虽然在韩国本土和海外市场泛泰已经推出基于3G技术的WCDMA手机,但是这次他们并没有面向中国市场推出3G手机,而是选择了一款带指纹锁功能的GSM手机作为打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款产品。

  泛泰总裁李成揆在上周闭幕的通信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3G市场,在最后的标准确定之前,我们会不断进行技术积累,同时建立和巩固我们的品牌形象。一旦标准确定,我们将会以最快的速度从研发到生产、销售全面跟进。”

  商用的临近预示市场的成熟,有业内人士表示3G产业链在去年就已经成型,今年是三个技术标准在中国商用市场的确立以及芯片等核心技术开始逐渐完善的一年,而随着明年牌照的发放,商用市场的最终成熟将是3G手机的市场爆发期,相信真正的3G手机争夺战将会在那之前全面开始。

  国产3G手机:希望还是陷阱?

  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认为,3G是国产手机重新崛起的一次机会。在2代和2.5代手机的设计技术能力上,国内手机厂商一直处于劣势,在产品更新速度上也明显慢于国外品牌。这导致国内手机厂商普遍面临库存积压等问题,很多手机厂商处于亏损的状态,同时还是有很多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亟待进入这个市场构建自己的品牌。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过,机会和利润依然存在。根据计世咨询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3G市场的开放将使明年6000万左右的换机用户增长30%,增长数量估计至少为2000万,这部分选择使用3G手机的用户将给3G手机市场带来至少几百亿的市场,这还不包括海外的3G手机市场。

  李晓忠表示,在2G时代中国的确是落后于国外品牌,但在3G时代大家将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计世资讯分析师郭畅认为在3G领域我们的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国内手机厂商和国外手机厂商看起来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是在国内品牌产品在的渠道和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逐步消失的今天,未来取胜的关键将集中在质量和功能的完善上面,那时国内厂商和国外厂商的市场占有量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在3G时代,业务模式的推陈出新速度将大大提高,对于视频图像的效果要求也更加严格,国外品牌在研发投入和经验以及技术细节和技术储备上都优于国内品牌。目前国内厂商还停留在追求像素大小和体积重量等表面的标准指标上。国外品牌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成熟的市场运作在3G时代将体现出更多的优势。

  赢利模式之变

  在3G时代,产业链将重新调整,电信增值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将成为产业的主体。更多的最终消费者选择的将是内容及业务模式,手机的品牌之战将不再仅仅停留在消费市场,手机厂商的最主要用户将是运营商。如何更好的和运营商、SP和AP进行合作,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功能,将是3G时代手机厂商的主要任务。

  李晓忠说:“3G产业链参与者更多,整合能力强的企业在3G时代将获得更多竞争优势。”所有希望进入3G市场的手机企业都必须和产业链中的其他伙伴一起找到顺应市场的业务模式,并共同实现它。紧靠自身产品的优势取得利润的法则在3G时代将不再适用。

  3G作为一种无线的宽带网络和有线的宽带网络一样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手机作为一种通讯终端也依旧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手机和笔记本在通讯功能上的差别会逐渐模糊,3G手机具备的功能也将是越来越高端,同时3G手机的用户群将主要集中在换机用户上。3G手机市场的未来和3G应用的发展密不可分,3G市场的变数也给3G手机市场的走向带来诸多的不确定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