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小灵通虽获手机身份 仍在夹缝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01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卓妍

  9月初,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签署了《网间点对点短消息互联及结算协议》,手机和小灵通之间互发短信的项目终于从网间结算的困境中走了出来。据称,在协议中有关网间结算问题双方已经达成了共识,结算费用将为5分钱。这一举动使小灵通获得了准手机的身份,电信和网通终于把小灵通这块蛋糕给做大了。

  发展得益于网间结算

  在起步阶段并不被看好的小灵通,经过几年的发展,以其低廉的价格、合理的资费赢得了大众市场,成为了固网和移动这场博奕过程中的主角。目前,北京几乎每家手机经销店都可以看到买小灵通送300元话费的广告。面对小灵通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已经抢走了一部分移动电话客户的现实,移动运营商叫苦不迭。

  小灵通在赚竞争对手的钱,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大量的网间结算费用确实是叫移动运营商们有些招架不住了。小灵通在中国国内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手机用户通话时享受单向补贴的政策,这一收益巨大。根据现行的网间结算办法,移动电话主叫小灵通,移动运营商要支付给固网0.06元/分钟的结算费,而小灵通主叫移动电话,则互不结算。因此,小灵通可以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与移动业务构成同质竞争,但其资费优势,移动运营商无法望其项背。

  移动运营商们已经看到了小灵通的威胁,愤愤不平地说:“小灵通拿走了一笔我们赚的钱发展自己,回头再来和我们的移动电话竞争。”2003年,中国联通网间结算支出创记录地达到61.9亿元,占公司收入接近10%,而2001年这一支出才20亿元。中国移动2003年用于网间结算的费用也高达128亿元。两大移动电信运营商在网间结算支出上的快速增长从另一个方面印证了小灵通的快速发展,因为同期数据分析,两大固定电信运营商的固定电话增长势头并不大,其增长亮点集中在小灵通上。这也意味着,移动运营商每年为此支付的大笔网间结算费用有一部分支付给了固定电信运营商的小灵通,而且支付的金额与比例正在惊人地提高。

  短信互通各有算盘

  高额的网间结算成本使得移动运营商对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的项目要求对等结算。也就是说,短信互通的话,固网电话运营商也需要交5分钱的结算费,虽然电信和网通在网间结算上退了一步,但是这样做可以利用此次机会给小灵通一个准手机的身份。目前北京地区122万小灵通用户、全国6200万小灵通用户,将浩浩荡荡地加入到中国2亿手机用户的行列。这将是中国无线通信业务一次质的飞跃。因为目前的统计方法是不把小灵通计入统计数据的,所以,一旦实现短信互通,中国的无线通信用户将骤增数千万。

  这小小的5分钱也让移动运营商看到了希望。信息产业部通信政策研究所陈金桥所长表示,网间结算协议的达成,是移动运营商和固话运营商双赢的结果。目前手机和小灵通用户数巨大,双方都能够从频繁收发的短信中获取丰厚的收益。但是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协议签署的意义不仅局限于短信结算,根据现行的网间结算办法,小灵通呼叫手机,固网运营商不付结算费,但手机用户呼叫小灵通,却需要付0.06元/分钟的结算费。因此,移动、联通很希望能抓住机会以短信在网间结算的方式为切入口从而扩展到呼叫结算,推动语音通话的费用结算也能做到对等。

  准手机难成手机

  但是无论怎样,小灵通始终只是市话的延伸和补充,它是以本地网组网,并没有单独组网的能力,小灵通与固话信号很难拆开,它根本不是移动电话,虽然具有移动性,但局限性非常明显,而其资费优势随着手机单向收费制度的被迫来临也会随之消失。夹缝中的小灵通前路仍是困难重重,获得准手机的身份只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