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手机精英交锋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每年的北京国际通信展,除了各大厂商在产品、技术上“比美”,另一个看点就是,一些平常“战斗”在市场一线的领军人物或隐身幕后的手机设计师,在通信展上进行思想交锋。

  A、洋品牌VS国产品牌

  观点一:国产手机的老路已走到顶点

  人物:摩托罗拉手机北亚区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任伟光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产品牌的整体性下滑,有其必然的原因。国产手机品牌普遍在技术上积累不够,不少企业存有对上游公司的技术依赖,推出百万像素拍照手机较慢就是一个例子。过去几年,国产品牌是以价格战为主,把利润空间压缩来做,但由于购买别人的技术,加之零部件采购规模不够,成本上不会占优势。当然,国产手机在市场营销上创造了一些很好的模式,如分销渠道和销售终端方面的策略,但这些模式容易被复制和赶超,难以形成比较优势。我个人觉得国产手机此前的运作模式已经到了顶点了。从国产手机企业的财务报表可以看出很多品牌利润大幅度缩水甚至亏损。

  要想有新的发展,国产手机必须突破传统的生存模式。

  观点二:追赶者最幸福

  人物:夏新电子股份公司总裁李晓忠

  此前,大部分国产品牌主要是从市场营销切入做手机的,缺乏核心技术是我们的短板。国际品牌仿效我们的一些市场操作手法后,给了我们压力。但只要我们补好这个短板,还有什么可怕的呢?痛定思痛,我们放弃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而专注于提升技术水平,当技术没有什么变化的时候,领跑者优势不再,追赶者是最幸福的。我认为,2.5G的手机市场我们还有好几年时间可以好好耕耘。国产手机在2G、2.5G手机技术上进行反击后,会有较好的表现。

  B、手机设计理念:

  摩托罗拉VS索爱

  理念一:品质与外观的极限博弈

  人物:摩托罗拉手机高级工业设计师ChristopherArnholt

  摩托罗拉最新顶级手机V3演绎了手机功能与厚度博弈的最新记录。V3的设计主旨就是“薄”,最终设计到了13.9毫米,堪称迄今为止最薄的折叠拍照手机。

  “V3的草图从2003年7月开始做起,2004年8月在哥本哈根正式完成,1年时间设计如此薄巧而又功能强劲的手机,简直就是一个奇迹。”Christopher说。摩托罗拉希望V3能像当年的V70一样,成为一代标志性手机。

  理念二:外形和功能完美结合

  人物:索尼爱立信创意设计中心副总裁MichaelSaboune

  我们的设计必须遵循以下三个主要原则。第一,以用户为中心,开发出来的产品用起来要舒适实用,并得到用户的喜爱。第二,设计出的手机要能够引起用户的情感共鸣,我们称之为第六感。前两项原则体现了我们需要保持一种平衡。第三,我们必须有超前意识。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比用户超前半步。如果我们只研究今天的市场来设计产品,那我们很容易落后,被市场淘汰。和所有成功的设计者一样,我们需要预测未来的市场走向。

  (本报记者 吴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