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国电信业为何并购频发 酝酿新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8:44 通信产业报

  胡春刚

  美国的电信市场从起步到现在经历了四个时期:专利垄断时期(以贝尔公司的垄断为象征)、自由竞争时期(以AT&T的急剧扩张和1934年《通信法》出台为象征)、管制垄断时期、走向竞争的时期(以1984年AT&T解体和1996年《电信法》的出台为象征)。到1998年为止,美国共有1300多家本地电话公司和700多家长途电信公司。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近些年美国电信业正在酝酿新的变局。这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美国电信业要走出沉重的阴影,就必须回到良性竞争的格局中来,抛弃过时的业务并进行新的行业整合。

  并购动因何来?

  综合分析这一轮美国电信业并购的商业背景,一般认为不外乎资金、技术以及市场三大因素。就以往的经验来看,凡两家合并之后,股价几乎无一例外的上扬。一般中小投资人宁愿相信两家合并会产生规模经济,降低营运成本,增加市场竞争力,相信一加一会大于二。虽然实际结果并不尽然,但两个性质相同的公司合并,的确可以迅速提高产能,增加营收,扩大市场占有率,并强化与客户的议价能力。JDS并购E-Tek就属于此类合并。另外,被并购的公司也获得资金的投注,可坐拥股票,解决财务困境。

  另一个并购的主要原因是快速获取新技术,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自身的技术结构,以支持企业的生存或追求成长。通讯领域相当广泛,技术更新日新月异,即使大公司也无法完全应付快速的技术变迁,为适应竞争环境,并购成为快速追逐新科技的好办法。思科对一大批中小通讯公司的并购就属于此类,这些并购使得思科迅速拥有了向长途通讯领域发展的技术。在北美,有不少中小型的通讯科技公司利用这种方式,积极发展自己的技术,等待伯乐上门,以此拥有并购公司的股票,达到一夕致富的目的。

  并购也是美国电信企业快速争取新领域客户和新市场的惯用手法,和在拓展国外市场时使用的一种常规策略。利用国际间电信服务业的合并攫取当地的电信用户,可以逐步形成电信服务业的大整合,美国电信业冀望以这种方式形成超级电信服务公司。这种并购最明显的利益便是立即扩大市场占有率,而无须经过市场竞争。类似并购通常发生在竞争者之间(非互补者),例如市场的第二名公司并购了第三名就有可能超越第一名。而通常一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若超过35%之后,便有潜力主宰市场,左右价格,享有丰厚的利润。

  并购也是双刃剑

  在电信业持续不景气的今天,美国电信业又一次举起了并购的大旗,但效果如何还不得而知。有专家分析,本次美国电信业的并购大潮,除了对本国通信行业的资本、技术和资源进行重组外,更有瞄准新兴市场国家,开拓新的电信市场的迹象。

  目前许多亚洲国家正在逐步开放国内电信市场,吸引了众多的欧美大型电信企业。已经有一些北美电信公司,在积极制定吸纳包括菲律宾、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电信企业股权,甚至未来的中国电信市场也无法置身事外。一旦时机成熟,虎视眈眈的美国电信业是不会忽视中国这个未来最大的电信业市场的。

  虽然并购有可能为美国电信业摆脱危机、寻找新兴市场带来一定的机会,但电信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电信业要走出目前沉重的阴影,只靠并购并不现实。同时,如何使并购后的电信企业进入良性价格竞争的格局中,也是美国政府头疼的问题。过犹不及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为了摆脱一时的危机而伤害市场环境,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同时有证券业人士警告,电信业的并购并不都那么美好,股民还要提高警惕,以免成为某些投机者的垫脚石。

  新闻背景

  数年前,美国电信产业近乎疯狂的并购重组为投资商和众多投机者带来了巨额的财富。近来,随着美国最大的长途电话公司AT&T宣布了全球大裁员和冲销114亿美元资产的决定,一些通信公司纷纷开始剥离没有吸引力的资产、降低成本、粉饰自己的账面,吸引投资者和潜在买家的注意力。身陷困境的美国电信业正准备迎接新一轮的企业并购浪潮。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并购的背景更复杂,并购方式更多,同时也孕育着更多的变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