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NEC公司受困3G终端 手机利润下滑600亿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7:40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日本NEC日前宣布下调2004年度(2004年4月~2005年3月)业绩预测,主要原因是手机部门是利润下滑。上半年度面向日本市场的手机供货量和面向香港和黄的3G供货量均下滑。上半年度和 下半年度分别出现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共计600亿日元的利润下滑。

  在年度之初,该公司曾预测全年手机总供货量将达约1900万部。其中,日本国内外分
别为950万部。调整后的全年度预测中,总供货量降至约1500万部。其中,日本市场约为900万部,海外市场约为600万部。这样,上半年度和下半年度手机部门分别造成约1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

  上半年度日本市场供货量大约只有370万部,与上年度同期相比减少近4成。其中的原因,一是日本通信运营商中KDDI的终端销售量增加,但由NEC提供终端的NTT DoCoMo和日本沃达丰的终端销售一直低迷;二是在面向NTT DoCoMo和日本沃达丰的终端供货方面,夏普等公司的供货量增加导致NEC的份额降低;三是以其它公司生产的PDC制式低价位终端为主,通信运营商的终端库存增加,最终导致订单的减少等。

  在面向HWL的3G终端方面,在韩国LG电子和美国摩托罗拉的竞争下,市场份额开始减小。NEC表示,由于看好海外3G业务前景并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但出现了判断失误。面向HWL的3G终端需要W-CDMA和GSM间的无缝切换,但这一功能并没有很好地实现,并在终端上使用了功能并不充分的芯片组和软件,结果导致市场份额日趋下滑。

  NEC从美国Agere Systems公司接受GSM制式通信控制技术的使用授权、并使用自己拥有的W-CDMA通信控制技术自主进行芯片组和软件的开发。由于两公司技术的融合不充分,W-CDMA和GSM的转换不理想,因此W-CDMA和GSM的转换不能顺利进行,存在着移 动通话时容易掉线的问题。同时还存在耗电量大于其它公司的产品、充电电池驱动时间太短的问题。

  对于面向HWL的3G终端,将通过转变战略来实现复苏,将在面向HWL的3G终端的芯片组转换、强化Linux手机应用软件的开发、开发面向NTT DoCoMo的带无线LAN IP电话功能的手机等3个领域分别投资60亿日元,以推进芯片组的自产。除自己生产外,NEC还将通过其它多家元器件厂商采购芯片组,以开发性能优于竞争对手的产品。

  (博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NE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