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定制冲击传统销售链 厂商寻求左右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06 新京报

  ——零售商利润体系遭受压力,手机厂商求平衡推动零售渠道内容服务

  定制手机的手机销售模式在国内近来有迅猛发展的态势,这些由运营商直接提供的手机产品,不仅价格比零售店低许多,而且内置了不少运营商的服务项目。

  传统渠道商被迫降利润

  运营商定制手机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广业务,而并不关注销售手机本身带来的利润。据了解,在广东地方全球通普通客户可以通过承诺最低消费并预存一年的最低消费额度的方式,甚至可以最低1元的价格就能买到定制手机。

  记者从零售商处了解到,目前运营商定制的所有型号手机都同时进入传统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北京迪信通的副总裁金鑫表示,虽然目前定制手机的型号还不算多,但是“压力是有的”。

  在中低端产品利润趋薄的行情下,高端产品成为零售渠道的主要利润来源。但与此同时,运营商视作“亮点”数据业务也主要需要高端手机产品支持,因此运营商的手机定制也有趋于高端的态势。

  手机厂商左右平衡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介绍说,公司目前的销售额中大约已经有一半来自于运营商定制手机的捆绑销售,公司不得不考虑两种模式的平衡,“捆绑销售是未来的趋势,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完全不理会传统的销售伙伴。”

  多普达并不是唯一受到困扰的公司。一家手机零售商表示,许多参与定制的手机厂商都面临类似的压力。因为这些公司还有大批量的中低端产品需要依靠传统渠道销售。

  这位零售商还透露说,诺基亚前段时间曾执意退出中国移 动的产品定制体系,就是受到了传统销售渠道合作伙伴的压力。但这一说法还并未得到诺基亚公司的证实。

  渠道商转型内容提供?

  目前看来针对捆绑销售给传统销售伙伴带来的负面影响,手机厂商并没有进行任何安慰性“补偿。”迪信通的总裁金鑫认为,目前定制手机的规模并不太大,厂商还没有这样做的必要。但他表示,随着定制规模的扩大,手机厂商必须要解决这两种模式同时存在引发的利益冲突。他认为,矛盾来自市场价格的不统一,因此只要不将定制型号的产品推入传统渠道销售就能够避免矛盾产生。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表示,考虑到捆绑销售对传统销售伙伴会造成伤害,公司此前在与中国移 动进行相关合作谈判的时候,就提出让渠道商参与合作,用渠道优势提供产品需要的相关软件、游戏等内容和服务。他表示,在零售企业购买职能手机的用户都需要相关的内容和服务提供,手机用户群体扩大后,渠道商提供内容服务比卖硬件更有可靠的利润源。

  而迪信通方面对此也表示了赞同,该公司副总裁金鑫称,公司已经在积极筹划并准备在年底开始手机买主提供手机相关的游戏、软件等增值服务,而这些内容本身可能来自手机厂商,也可能来自运营商。而他据此也相信,即使运营商定制规模扩大,也会有求于具有广阔渠道优势的零售商。金鑫表示,由于处于产业链中不同环节的传统渠道商和运营商各自的业态截然不同,不会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和竞争关系,目前的状况“只是行业调整和发展过程中一时的现象,相信终会达到平衡与合作的境界。”

  本报记者 李嘉陵

    相关报道:中移 动启动第二次手机定制 国产品牌首次入围

              广东移 动全面启动手机定制 一元机重出江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定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