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蓝牙设备商逐鹿中国 价格将会继续向下浮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36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当手机厂商的边际利润随着市场的竞争逐步下滑时,蓝牙技术将成为继照相功能后另一提高手机附加值的重要途径。中国近3亿的手机用户正成为蓝牙耳机生产商的巨大蛋糕。

  中国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蓝牙耳机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均价格在150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可以被中国手机市场高端用户接受的价格。而且,“今后这个价格还可以向下浮动”

  “估计明年会有更多的蓝牙手机在中国市场面世,多家中国的手机厂商与我们都有合作意向。”10月25日,在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全球最大的耳机专业生产商JABRA公司亚太副总裁施克顿预言。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EMC数据显示,目前亚太区动电话用户数目比欧美用户总和还要多。全球现有逾10亿GSM移动电话用户,其中中国内地的用户数目便占了四分之一。在欧美市场,10%的手机用户在使用蓝牙或免提设备。如果以这样的比例来计算中国的市场,无疑对JABRA公司充满了巨大的诱惑。

  更令JABRA公司兴奋的是,亚太区GSM用户在2003年的增长超过了20%。而EMC公司的预测,在2003至2006年间,区内耳机市场将会以30%的复合年增长率不断扩大。

  虽然蓝牙技术在耳机中的应用最为稳定和实用,但大规模的普及关键在于定价的合理性。三年前第一批蓝牙耳机以近乎7000元的价格抵达北京后,也仅被当作一种概念的炒作,过后便被冷置于仓库无人问津。

  随着价格的急剧下降,蓝牙手机和耳机的推广也指日可待。目前蓝牙耳机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均价格在150美元左右。这是一个可以被中国手机市场高端用户接受的价格。而且,“今后这个价格还可以向下浮动”。施克顿说。

  本届展览会上,JABRA携带旗下数款先进的免提及蓝牙产品登陆中国市场,也正式宣布了JABRA在中国市场的首度亮相。

  事实上,早在2004年4月,JABRA已在香港成立亚太区总部,并分别在中国内地、中国台湾、韩国及日本设立新办事处,提供蓝牙耳机等各免提通信产品。其分销网络也扩展至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尼、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地。

  竞合中国手机生产商

  施克顿表示JABRA公司并没有考虑向中国的手机厂商转让蓝牙耳机的技术

  “手机生产商是JABRA公司的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施克顿介绍。

  目前手机市场上只有10%的手机是蓝牙手机,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索爱占据了蓝牙手机90%的市场份额。令施克顿引以自豪的是,在全球三大手机品牌中,除了索爱的蓝牙耳机是自己独立的技术外,诺基亚以及摩托罗拉均采用的是JABRA的核心技术。

  随着手机利润率的不断下降,中国的厂商,如联想TCL波导也将把蓝牙功能当作提升手机附加值的重要途径。包括松下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手机生产商正在研制生产自己的蓝牙手机以及配件产品。

  “我们正在与这些中国的手机厂商谈合作,将来他们会作一个什么样的选择,使用我们的技术还是其他技术,这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知道的。假如不是使用我们的技术,那么在这个基础上国内这些厂家也会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施克顿坦言。

  但可以肯定的是,施克顿表示JABRA公司并没有考虑向中国的手机厂商转让蓝牙耳机的技术。

  在消费电子市场技术迅速更新的情况下,让施克顿谈JABRA公司在中国的三年投资发展目标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虽然他一再强调JABRA公司在中国具有长期发展的计划。

  “我们的目标是能对市场有一个好的把握,能和我们的渠道伙伴有一个密切的合作,这样就能真正把握住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定位。”施克顿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牙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