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运营商互换高层专题 > 正文

评论:从运营商高管调整看中国电信业之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27 国际金融报

  文/高剑巍

  也许对于王建宙王晓初常小兵来说,2004年11月1日将是几十年的电信从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日子。

  王建宙到中国移动任职,王晓初到中国电信担任一把手和常小兵担任中国联通董事
令大多数人备感意外。这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习惯了几大企业之间竞争大于合作的局面,几大运营商在某些问题上也是“水火不相容”。但我们往往忽略了,这几大电信运营商最大的出资人都是国家。

  调整公司高管,强烈表达出有关部门对于电信市场未来竞争态势的一种态度。这种隐晦的态度可能是担忧大于乐观。因此我们不难判断出来,此次调整是一种深化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追溯根源,中国电信业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相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老百姓的消费权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会是最基本的。

  我们不必悲观的认为,这种人事调整是对之前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一种否定或者不满,毕竟此次调整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分别在资本市场有不俗的表现。相对2000年之后的世界电信业泡沫破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世界500强综合实力排名每年都在逐步提升,并促进中国成为世界的电信大国。

  只是中国在成为电信大国的同时,离世界电信强国还有很长的距离。资费价格战、监管不力、制造互联互通障碍已经成为阻拦中国电信强国梦的拦路虎。在法律体系尚未健全完善的背景下,这种人事调整的手段可能是短期内解决一系列矛盾的良药,这有可能加速导入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据说这次人事调整从确定方案到方案公布,效率之高动作之快是罕见的,相关部门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相信,调整电信运营商高管绝对不会是继续深化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惟一办法,监管体制的健全、加速国际化都是中国电信运营商继续做大做强的必备条件,只是这一切所花费的时间要长于人事调整。

  通过这次人事调整,中国电信运营业的近70万员工也许会深刻理解,在看待竞争的时候,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把眼光放在局部,放在一个企业或者几个企业身上。竞争的目的无疑是为了把电信业做强做大,而不是把竞争对手逼入绝境。维护国家整体利益高于一个行业的利益、企业利益和个人利益。

  周恩来总理曾经对中国邮电事业有过题词——“传邮万里,国脉所系”。今天,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身上背负着中国成为电信强国梦的历史使命,人事的变动对于中国电信业而言,这一切其实仅仅是个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移动新闻 全部中国联通新闻 全部中国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