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市场火爆依然 国产手机早早体会到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7:32 北京晚报

  手机市场火爆依然,但是不少国产手机却早早地体会到了冬天的寒冷。

  虽然2003年成为国产手机“大打翻身仗”的一年,各种调查资料都显示其占有率超过50%;但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形势出现逆转,国产手机几大家的业绩纷纷出现下滑。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48.1%,而年底有可能进一步缩水到44%左右。在国产手机业绩遭遇“红灯”的同时,诺基亚三星等在销
售渠道等方面步步紧逼,让国产品牌更加感受到市场的寒意。

  面对市场的冬意,国产手机纷纷想法儿“取暖”———波导忙着和国外企业建立合营,靠在一起取暖;TCL打出紧急召集2000余人研发人员的广告,忙着为技术磨刀;夏新开始进军3G,为了下个春天赶个大早,还有一些,则已经在忙于应对内部的资金难题,显然无法挨过这个冬天了。

  “多数国产手机的退却很难单纯归咎于市场,恐怕更多的原因还要从自身找起,今天的被动挨打不过是在为前期的‘一夜暴富’式的增长埋单。很多企业仅仅采取贴牌生产、或者只从事外观设计等初级加工,根本无法真正掌握手机底层技术,从而导致核心竞争力的缺失。”业内专家这样评价国产手机的冬天。

  专家的看法也在市场中得到了印证,因为同样作为国产的手机厂商,以技术立企的ZTE中兴在手机市场上恰在“春风得意”时,不但丝毫感觉不到严寒,而且业绩一枝独秀、在逆市快速上扬:根据ZTE中兴公布的2004年中报显示,ZTE中兴2004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7.74亿元,净利润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65%和163.46%,每股收益达到0.641元;其手机终端更是获得全方位突破,GSM、CDMA小灵通三种制式的手机同比增长194%;中兴小灵通手机稳坐中国小灵通手机市场第二把交椅;中兴CDMA手机超越摩托罗拉、并已跻身国内CDMA手机市场占有率前三位。

  先期并没有一夜暴富的中兴手机在手机市场的马拉松当中逐步显现出强劲的潜能,正在实现中途跑的快速超越。对此,ZTE中兴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世友告诉记者,随着手机市场步入“成熟发展周期”,此时的市场决胜于综合竞争力,而核心技术能力则是整体竞争力的基石,ZTE中兴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是实现“后发制人而不制于人”的关键。

  此时,ZTE中兴的“技术炭火理论”则成为诠释其技术优先战略的成功所在:春天奠战略之基,夏天砍技术之柴,秋天结产品之果,冬天才能备足足够的技术木炭,实现逆市上扬。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FTA测试的国产手机厂商,1999年公司成功自主开发出国内第一款全中文双频GSM手机,同时率先成功开发手机相关底层软件,初步掌握了手机技术核心;而到2000年10月,ZTE中兴又推出世界上第一款机卡分离的CDMA手机,并逐步成为国内CDMA手机市场的龙头老大,今年更是从容超越摩托罗拉成为国内第三;此时,在小灵通技术领域的领先就更不在话下了。

  据悉,目前ZTE中兴已经打造出一支超过700名手机研究人员的专业团队和先进的研发体制,已经掌握了除部分核心芯片开发之外的所有其他手机核心技术,包括手机协议软件、友好人机界面、基带与射频电路设计、造型结构和工艺设计、生产测试系统等手机制造核心技术,综合实力具有世界级水准,在国内更是独立潮头,在国内手机专利中最能体现技术实力的“发明”一项,以32项独占国产手机发明总申请量的1/3,位居第一。

  作为当前全球惟一一家在GSM、CDMA、小灵通三大领域同时提供全套通讯解决方案的通讯专家,中兴实现逆市上扬的秘密,还在于进一步实现了市场、管理与技术的齐步走。

  2004年中兴确定了“协同发展”的战略思路,着眼于公司整体利益的最大化和持续快速发展,协同各部门资源,并在文化层面形成协同、协作的良好企业内部氛围,让内部运作效率大大提高;内部挖潜、管理革新成为ZTE中兴在技术之外的另一个“内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技术与管理上的双管齐下,才为市场上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原动力。2004年,中兴手机在广告方面的投入将超过1亿元,并聘请国际影星李连杰作为手机的形象代言人;手机新品的推出速度也大大加快,例如仅仅8月到9月,GSM产品线就陆续开发出A96、A88、A86、A80等诸多精品手机。一系列的市场动作让ZTE中兴终于从幕后走向前台,中兴手机市场突进逐步取得了与“研发巨人”相称的地位,而面向未来的中兴手机也更加信心百倍。

  据悉,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ZTE中兴携全球领先的以3GWCDMA、3GCDMA2000和基于CDMA技术的GoTa数字集群为代表的无线通信解决方案,以NGN、光传输等为代表的有线网络解决方案以及PHS、GSM、CD鄄MA、3G手机全面出击北京展,同时也带来了国内最轻薄的3G手机,在3G终端成为3G产业中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的时候,ZTE中兴率先打破产业僵局。

  面向3G,经过20年积累的ZTE中兴实现新跨越的机遇已经依稀可见;此时,在手机市场的冬天实现“凌寒独自开”绝非中兴手机的目的,而“暗香浮动”也不再是其市场策略。2005年冲进国内手机三甲、2008年手机销售超过500亿元、通过技术实力成为世界级厂商,成为ZTE中兴不断觊觎的新目标。斯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