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分析:WiMax技术大探秘 何时能够取代Wi-F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8:54 新浪科技

  导语:随着WiMax的兴起,未来的网络接入方式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目前流行的Wi-Fi无线上网也许很快就会被淘汰。

  现在也许很难买到不具备Wi-Fi功能的笔记本电脑,用户们之所以喜欢Wi-Fi是因为使用这项技术上网非常简单。但现在一项新技术的兴起却很有可能会让Wi-Fi成为过去式,这就是WiMax。WiMax所能提供的宽带网络连接速度同Wi-Fi不相上下,但它的传输距离却高达50
公里,而Wi-Fi只有几百米。

  目前在大城市无线网络已经可以提供宽带连接速度,这并不新奇,但是接收宽带信号的设备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十分昂贵,往往只有大企业才有能力负担。目前,美国的计算机和通信公司已经逐渐在WiMax标准上达成一致,也许不久的将来无线宽带的成本将会大幅度下滑。

  一旦全行业就如何对WiMax信号进行加密、WiMax使用哪一段频率以及如何为多个用户提供访问服务等问题达成协议,英特尔等厂商就可以开始量产基于WiMax的芯片以用于宽带无线设备。届时WiMax接收器的价格将会下降至50美元到100美元,和目前的DSL以及有线电视调制解调器价位相当。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可以抛弃现在的网络服务供应商,通常是本地的电话或有线电视公司,只需要屋顶的天线就可以访问互联网。

  WiMax最初也将出现在公共场所,但满足WiMax标准的设备将会带来一波中小企业抛弃T1线路转向无线的浪潮。当前很多中小企业都从本地电话或有线电视公司租用了T1线路,价格通常十分昂贵。同时,通过WiMax连接网络的新型基站使得移动计算热点可以在没有电话线路的地方建立。这就意味着WiMax网络可以使宽带网络服务进入到相对贫困的地区。

  WiMax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缩写,它的本质就是一种用来确保来自不同厂商的无线设备可以在高速的环境下交互使用的技术标准。WiMax标准又称802.16,早在上世纪90年代这项技术就开始研发,用于取代以太网和Wi-Fi。一个单一的WiMax发射器可以把语音、视频以及数字信号传输到50公里以外的地方,传输速度高达70MB/秒。

  2004年1月,英特尔将WiMax标准提上了议事日程,极大的推动了这项技术的发展。英特尔宽带无线部门经理斯科特-理查德森(Scott Richardson)表示:“在将Wi-Fi功能集成到迅驰平台之后,我们开始研究Wi-Fi是否有能力覆盖整个城市。尽管我们有能力建设足以覆盖整个城市的热点,但这种模式是非常难以管理的。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发展一项新的无线技术。”在这种情况下,WiMax以其更远的传输速度和范围更广的频谱吸引了英特尔的关注。

  英特尔随后开始研发使用2千兆赫到11千兆赫频率的通信处理器,而目前这一频谱通常被Wi-Fi、微波炉以及特定型号的雷达所使用。今年9月,英特尔推出了第一款芯片样品,目前该公司正在推动行业组织WiMax论坛的发展,以验证厂商生产的WiMax设备是否兼容。同时,英特尔还通过英特尔投资公司对几家技术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以共同建设无线宽带网络。

  尽管有上述诸多好处,但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WiMax的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首先WiMax设备的价格目前还很难达到消费者能够认可的水平,其次网络建设的成本也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些都有待厂商继续努力。(飞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全部Wi-Fi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