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双卡通游走政策边缘 市场良莠不齐须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5 通信信息报

  双卡通到底具有怎样的功能,是否具备合法的身份?在有关双模手机的讨论刚刚降温之时,双卡通又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

  双卡通产品良莠不齐

  “目前,双卡通市场还处于一种无序状态,由于门槛较低,很多小作坊甚至都在生产
双卡通产品,但由于无法提供产品资质证明,这些产品很难进入主流渠道。”中博讯总经理何永忠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中博讯是最早从事双卡通产品市场调查、研发和销售的厂商。在去年中国联通传出要研发手双模手机时,中博讯就受到启发,敏锐地感觉到手机用户对“双卡通”这种产品存在着较大需求。2003年3月份,中博讯就开始对双卡通市场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并着手开始双卡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

  今年,联通双模手机更是成为了业界和媒体讨论的热点,同时,具备类似功能的“双卡通”、“万卡通”等产品也自然受到了关注。但好景不长,2004年6月就传出了“万卡通”遭禁的消息。

  虽然,“中博讯双卡通”在制作和功能等方面和“万通卡”不尽相同,“中博讯双卡通”并没有对SIM卡进行破坏和复制。且中博讯深知,没有政府相关部门认证许可的产品,就很难在市场中存活。

  今年7月2日,中博讯手机双卡通产品顺利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的检验认证(编号:A2004550)。同时,各主流媒体和网站也对此做了较多报道,“中博讯双卡通”品牌得到了广泛认可,一些主流渠道商也开始接受中博讯的双卡通产品,中博讯双卡通的产品订单得到了迅速的增长。

  但同时,在国内一些地区不少厂商开始冒用中博讯代理商或总经销商的名义进行招商和销售活动,并声称“双卡通可使手机实现双模手机功能”。

  “众多冒牌经销商的出现以及对产品功能的虚假宣传和盲目误导,对双卡通的产品形象将会造成巨大的打击,对中博讯更是一种伤害,”何永忠对此深感不安。

  不具双模功能 但并不违规

  那双卡通到底有哪些功能和卖点呢?

  为此,中博讯公司给笔者出具了一份“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信息产业部IC卡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中博讯双卡通的产品检验报告,在“性能及功能检验”项目栏上是这样表述的:“中博讯双卡通可自由地在两张SIM卡间切换来进行通话。若SIM卡具备呼转功能,还可通过手机键盘设置有关命令实现双号同时接通。”

  何永忠补充介绍说,中博讯双卡通实质上就是SIM卡的连接转换器,它在技术含量根本无法与联通双模手机相比,但它可以让用户便利地在手机中同时装上两张SIM卡,它们可以是一张移动的一张联通的,或者是一张本地的一张外地的。这样,一部手机就有了两个“身份”,让用户自由变通。但目前双卡通只能支持GSM网络内的双卡切换,宣传双卡通具备双模功能只是某些商家的噱头,是对用户的一种误导。

  当被问到双卡通是否违规之时,何永忠表示,“对于其他的双卡通产品是否违规,我不好回答和评价,但中博讯双卡通显然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中博讯双卡通只是一种SIM卡的附属装置,根本没有对SIM卡进行任何复制和破坏,也没有改造手机的任何功能。”

  何永忠最后还强调,“如果中博讯双卡通是违规产品,就根本不可能通过信息产业部的检测认证。”

  但对于目前双卡通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何永忠表示出了担忧。据他所知,双卡通产品将近推出了一年,并且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但目前只有中博讯一家的产品是正规通过信息产业部检测的,这就大大影响“中博讯双卡通”产品的市场权威性。因此,中博讯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双卡通厂商的共同努力,来提升双卡通的市场形象,让更多的用户能够客观的认识和了解双卡通产品,共同做大市场。(程元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双卡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