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国内外厂商齐聚北京通信展 3G前夜加紧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02 南方日报

  明年6月,这是业界目前对中国3G上马日期最乐观的估计。如果这一美好愿望能够顺利实现的话,那么昨日开幕的北京通信展已经成为国内外通信厂商在3G前夜的最后一次毛遂自荐的机会。

  在这一次最后的演练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6大电信运营商悉数出席,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NEC等已经在海外3G市场小有收获的通信设备商则发起了强
大的宣传攻势,国内的TD-SCDMA(大唐电信等国内通信厂商自主研发出的3G标准)产业更是粉墨登场走上前台。

  洋厂商现场对垒

  3G能够给人们带来什么?如果要让手机用户心甘情愿地掏出口袋里的钱,那3G就必须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花样。

  与往届的展示有很大不同的是,数家通信厂商都在今年的通信展现场搭建了小型的3G网络,并进行3G业务的演示。

  诺基亚本届展会的宣传口号是“真3G、真体验”,让参观者亲身体验3G在网络下载、多媒体等方面的优势。北电网络也在现场架设了一个小小的网络,在一台3G智能手机上面,人们可以非常清晰流畅地收看实时电视节目。

  在NEC通信的展示区,人们可以通过两台3G手机实现视频通话的功能。而记者注意到,NEC的3G设备上贴有西门子的标识。NEC中国常务副总裁鲁敢向本报记者介绍,NEC与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战略合作,将根据市场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年的3G应用比去年多了很多”,这是一位连续参加了多届通信展的人士今年最大的感受。

  中国标准抢眼

  相比去年只有大唐电信一家参展,今年才成立的TD-SCDMA联盟在通信展的集体亮相令业界对其刮目相看。

  昨天,以大唐电信为代表的14家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展示了在系统和终端方面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海信、夏新、联想等手机厂商研发的半成品3G手机。按照计划,在3到5个月内,这些半成品3G手机就可实现大规模上市。

  昨天下午,TD-SCDMA产业联盟还召开了声势浩大的“TD-SCDMA产业峰会”,宣布西门子、阿尔卡特、北电网络、三星等国外厂商正在申请加入联盟。

  但是,不同的声音依然不少。“我个人觉得TD-SCDMA还是不够成熟。”某国外通信厂商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TD-SCDMA产业联盟将能够在现场打通电话作为自己的最大卖点。但这位工程师认为,打电话是最基本的功能,TD-SCDMA在商业化进程上显然需要更加努力。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对TD-SCDMA充满期待。

  撒网现象凸显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拿不准中国政府和运营商在3G标准上的选择,众多通信厂商都开始同时下注三个标准。

  北电网络的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北电已经在TD-SCDMA上与大唐、普天等展开“互利互惠的合作”,核心网设备由北电提供,移动网络设备则采用后者的产品。

  摩托罗拉、NEC都有人士向记者表示,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3G手机将根据市场的情况而定。

  而国产手机厂商中对3G最卖力的夏新则在昨日喊出了“三箭齐发”的呐喊。夏新总裁李晓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夏新是TD-SCDMA产业联盟的重要成员,是信产部重点支持的九大TD-SCDMA手机厂商。但与此同时,夏新与WCDMA标准主要制定者爱立信的合作也涉及3G,还与CDMA2000主要制定者高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一位通信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无可厚非,是一种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

  本报记者 孙磊 巫伟 陈亮 北京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