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几种最新的3G业务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4:06 通信世界

  一、“数字家庭”带来现代生活新体验

  从互联网上下载最新的电影,并通过家庭网络系统欣赏;通过在屋里设置的摄像头,在何时何地都可以关注家里的情况;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通过遥控器向家人的手机发送文字信息……

  融入最新技术的完美生活,已经不再是人类的梦想。2004年4月起,SK电讯已经在韩国汉城和釜山实行“数字家庭”业务的示范服务。给现代化家庭带来的各种体验,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娱乐和新式的生活。例如,利用“数字家庭”服务,用户可以不用到音响店租DVD,通过连接超高速互联网的电视,不仅可以下载最新电影,还可以随时欣赏DVD级别的画面和音响效果的电视剧、动画片等;在房间里安装摄像头,并通过网络可以观看家里的一切,在公司可以观看家里的孩子,而且在休假时还可以查看家里的安全。电视可以检索地区新闻和商务信息。可以利用电视遥控器或无线电键盘向手机发送文字信息;如果事先输入录像,只要按紧急按钮,就可以把录像传给家人。

  家庭网络是把超高速互联网和电视等房内电器结合起来的应用,旨在利用发达的信息网络和功能强大的终端实现高科技化的家庭梦想,SK电讯于2003年11月联手30多家业内巨头成立了数码家庭投资联盟,包括Hanaro通信、汉城广播公司(SBS)、LG电子、大宇建设等在内的企业都成为了该联盟的成员。

  据了解,数码家庭投资联盟,将通过提供数码家庭服务,开发核心技术,确立产业化战略,集中力量拉动新兴行业的需求和创造附加价值,今后将通过与移动互联网等的融合,为开创未来的信息应用发挥积极作用。

  家庭网络服务中涉及的项目,还将包括机器人的应用,今后,家庭与医生之间的远程诊疗也将成为可能,这些为无线Telemetry时代的到来提供了更多的可能。2003年8月,SK电讯已开发出使用智能机器人的新概念家庭网络服务。SK电讯将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企业Mosteyetech(株)共同提供该项服务,该服务是让装有摄像头和传感器的机器人在房间巡视,遇到火灾或煤气泄漏等紧急事件发生时,把在房内所拍摄的照片或影像传输给用户手机,

  这是一种全新概念的家庭网络服务。以往的服务是通过装在房间内的固定摄像头和传感器预警,这种新的服务使用能够四处走动的机器人,可以实时监视房间内各个角落的情况。特别是只有老人、小孩在家的时候,当有外人进入房间时,机器人可进行跟随拍摄,发生火灾或煤气泄漏时,机器人装载的感应装置可自动发送信息给用户手机,使用户可以安心地在外工作。

  另外,SK电讯从2000年就开始提供Telemetry服务,该服务包括海洋环境污染远距离监控、用手机监控煤气管道和防盗门的家庭网络服务、大容量电力远程检测探头等,今后还将把服务范围扩大到实时测量患者血压和心电图,传输给医生的远程医疗服务。这些给未来数码家庭和各类信息设备的高效利用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移动银行”拓展金融服务新渠道

  如果就近的地方既没有银行,也没有计算机,而又急于给家里人汇款的时候该怎么办?这时只需拿出口袋里的手机,按几个键就能轻松解决。

  将具有IC芯片的手机放在银行的现金自动提款机前,即可与现金卡一样取出现金,而且仅仅靠键盘操作就可以进行账户确认与转移。

  这些便捷新颖的金融服务,是在手机里安装专用芯片,使账户确认、转移、取现金等银行业务在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的金融服务。这类服务还可以用在信用卡、check卡、交通卡等上面。

  1.移动银行

  “移动银行”是SK电讯在增值业务领域的又一实用型应用。将整个金融系统的业务网络化、虚拟化,使消费者手中的货币变成由账号和密码组成的一串数字,携带手机,就仿佛随身携带着银行,是SK电讯的业务开发目的。

  韩国银行最近公布的“国内网上银行服务使用现状”表明,3月份国内银行与邮局的移动服务使用件数共为332.9万件,比去年12月份(256万件)相比增加了近30%。

  SK电讯的移动银行为用户提供了以下几项不同的应用。

  MONETA卡

  MONETA是SK电讯推出的一种有“理财帮手”之称的多功能卡,通过与包括VISA在内的多个信用卡机构合作,持有MONETA多功能卡的用户可以用其来实现信用卡、电子货币、公共汽车及地铁卡等多种支付功能。装上了芯片实现MONETA服务的手机,在需要结算的时候,用户只需要轻轻按下手机上的热键,手机就切换到信用卡功能,输入密码后,手机屏幕将显示“请把手机对准接收器“,接收器将接收手机传来的信号,并与数据中心交换,此时,手机将显示“结算结束”,这样在CAT终端机上输入金额可以实现结算,同时用户还可以得到发票。这种通过手机IC卡进行的电子金融服务,把电子消费的便利性发挥到了极致。

  这种手机结算方式不仅便利,而且也很安全。MONETA服务把结算信息密码化,输入密码以后,密码化的信息反馈到SK电讯,进行身份确认,之后传到信用卡公司得到交易确认,由于信息进行了密码化,也就大大降低了被盗取的风险。而且即使用户手机丢失,因为有密码保护,也不会被盗用。

  MBANK

  MBANK可以用移动电话进行银行存折、现金卡业务和互联网银行等服务,可在不同银行的ATM机上使用,还能实现在中国等地的部分银行实现漫游。

  MONETA CASH

  利用移动电话在脱机或网络上均可支付结算的电子货币服务,只要有移动电话号码,无需输入银行帐号,可即时进行个人的各种结算。还提供交通卡充钱服务的芯片为基础的“Moneta交通充钱服务”。

  2.无线VISA安全点击服务

  无线VISA安全点击服务,是由SK电讯、VISA韩国、INNOTG三家共同开发的。

  无线VISA安全点击服务是在SK电讯的无线网上应用无线安全支付系统(VISA3DSecure)专门的认证服务技术,只有成功通过认证才能进行结算,因此原则上将不会出现盗用别人的卡进行无线购物结算,因而可以提高无线电子结算的安全性。

  目前的电子结算,需要记住卡号和密码,而VISA安全点击服务,仅需要一个认证号码就可以进行所有的电子结算,该服务非常方便和稳定,因此在网上受到格外的青睐。

  SK电讯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方便、更加安全的无线结算服务,我们一直致力于相应的技术开发,这次成功开发无线VISA安全点击服务,将对满足顾客需求及促进无线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早在2002年,韩国移动电话小额结算市场规模就已达到2000亿韩元,2003年达到5000亿韩元,手机的小额结算让联合营销比恶性竞争更加有利地促进了移动通信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移动电话小额结算服务是在因特网上购物或使用有偿服务时,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和认证号码,在下个月的手机话费中一起结算的服务。小额结算避免了输入信用卡号码,减少了用户担心个人信息泄漏的顾虑,使用方便,进一步促进了移动银行业务的推广和发展。

  三、DMB让手机随时随地收看电视

  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收看电视,这项由卫星提供支持的DMB服务(DigitalMultimediaBroadcasting)是通信和广播相融合的新概念多媒体移动广播服务。

  地面上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直接接收卫星信号,地铁、隧道、建筑物内等屏蔽地带,直接接收信号会有困难,需要使用GapFiller转发器,扩大其接收范围。

  DMB概念由SK电讯提出。据相关人士介绍,DMB的使用频宽为:发射中心到卫星(东经144°)间使用Ku-波段(13.824~13.883GHz),从卫星(或GapFiller)到信号接收终端使用S-波段(2.630~2.655 GHz,25MHz),从卫星到Gap Filler间使用Ku-波段(12.214~12.239GHz)。

  DMB由39个频道组成,包括11个视频频道,25个音频频道,3个数据频道。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手机随心所用。11个视频频道提供新闻、电影、体育等丰富的专业频道和无线电视频道,还有节目提供商提供的其它节目。25个音频频道提供音乐、新闻、教育等节目。3个数据频道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卫星DMB的服务技术现状包括:

  最适合移动状态下接收信号的频宽

  卫星DMB频宽可以不受ITU功率限制,所以可以提供比无穷花卫星大16倍的功率,使小型便携式接收终端接收到信号。在卫星可以使用的频宽中,最适合移动接收的频宽,不会有因降雨衰减带来的信号减弱现象。

  最适合移动接收环境的传输技术

  采用与移动电话一致的CDM(CodeDivisionMultiplexing)技,最适合移动接收环境,能够更好地应对移动接收环境中信号质量下降的多路径干扰问题。

  多种形式的Gap Filler

  提供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多种多样的接收终端

  开发Patch型、Helical型等多种天线,实现卫星DMB专用手机核心芯片的单芯片化,使消费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DMB使用MGEG-4H.264的视频编码标准,能够提供更高品质的活动影像,同时,采用MPEG-2AAC+方式,能够提供CD水准的音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