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成功业务营销模式:SBC经营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4:05 通信世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  门汝静

    西南贝尔公司(SBCCommunicationsInc.)是美国财富50强的企业,同时也是一家全球性的电信运营商,其总部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城市,主要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等13个州开展业务,目前拥有雇员16万7千人。2003财年的收入为410亿美元,净收益为85亿美元,每股净收益2.56美元。

    SBC面临众多新的竞争者和纷繁复杂的通信市场,仍然保持了平稳的发展,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依托SBCYahoo!DSL,实现公司稳定增长

    SBC是美国最大的DSL运营商,截至2004年6月底,共发展了430万宽带用户。图2是这一年来SBCDSL接入用户数的发展情况和收入情况。

国际成功业务营销模式:SBC经营之道
图1SBCDSL用户数和业务收入情况

    早在两年之前,SBC和Yahoo!就达成了名为“为宽带打造”的合作,实现依靠宽带定制互联网内容信息服务,将SBC的DSL传输、网络接入及应用和Yahoo!公司的定制内容、服务和应用结合在一起提供给宽带用户。

    而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当时仅是初露端倪的DSL业务,在如今已经成为美国电信业复苏的重要契机。宽带接入业务的高速发展让SBCYahoo!DSL拥有了更多的个人和企业用户,其服务的主要覆盖区域也有了很大的突破,分布在Sunnyvale、加利福尼亚、休斯顿、德克萨斯州和密歇根州的居民和企业用户都能够尽情享受SBCYahoo! DSL所带来的高速、稳定的网络魅力。

    SBCYahoo!DSL可以提供比拨号快得多的网络速度,而且是一项客户驱动的服务,其设计也更加人性化。它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浏览器和额外的宽带内容,并为客户免费提供了2G字节的邮件存储空间,而网络图片则共享不受存储空间的限制,而且用户还可以定制可视听的即时通信服务和LAUNCHcase®服务,可以免费使用收音机服务以及其他增值服务。另外,SBCYahoo!DSL还为用户提供了电子邮件炸弹过滤、反病毒、防火墙以及最全面的父母监控系统,使得所有用户都能够额外享受反病毒软件的全方位保护。

    此外,SBCYahoo!DSL还针对小企业用户定制了一些特色服务。小企业用户可以通过使用SBCYahoo!DSL的商用版本而受益,SBCYahoo!DSL商用版本为工厂车间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商用功能,提供了200倍于一般ISP的Email存储空间,以及网络营销的服务。目前,商业用户可以通过折扣价来捆绑SBC Yahoo!网络主机服务,从而获得更优质的网络服务。

    在价格方面,SBCYahoo!DSL的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和承受能力选择不同的带宽和价格。从今年9月30日起,SBCYahoo!DSL提供了包月价格分别为36.99$和26.95$的两种新业务。其中36.99$/月的包月服务可以提供1.5~3.0Mbit/s的速率用来下载和上传文件,并作为SBC捆绑服务的其中一项,SBC捆绑服务的内容包括本地电话服务、长途电话服务以及一系列呼叫管理服务功能。而包月费用为26.95$的服务也叫做高速列车服务,这种方式的服务需要一次性购买一年的服务期,其网络传输速率为384K~1.5Mbit/s,而这项服务的新用户还可以拿到一个免费赠送的调制解调器,以及免费的安装工具套件。此外,SBCYahoo! DSL的新用户还可以使用SBC Wireless Home和Small Office Networking两项基于Wi-Fi的功能,可以使10台接入DSL的计算机形成一个私有网络,用户之间可以共享网络、文件、打印机和其他设备,但新用户必须购买一个50美元的Wireless home的网关才能使用这些功能。

    加强对新技术的投资,寻找新的增长点

    目前,SBC传统的本地电话业务受到了新的竞争者和手机等的围攻挑战,本地电话业务收入在不断的下滑。要保证公司的收入持续增长,SBC必须推出新技术、新业务,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因此,SBC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入40-60亿美元,打造包括高速宽带、数字电视和面向住宅用户和小企业用户的VoIP技术等在内的服务阵容。

    首先,SBC提出了针对商务用户和旅游用户的Wi-Fi战略,即在2006年底以前于6000个地点敷设20000多个热点(hotspots),采用流行的Wi-Fi高速无线技术,向客户提供可在Cingular网络和SBCWi-Fi接口间进行自动电话连接的服务,并全力发掘视频点播业务等新的市场,并利用日益增加的公共Wi-Fi接入点,作为发布包括VOIP技术的Cingular无线服务的跳板。在VOIP的提供形式方面,SBC计划提供两种形式的VOIP服务,第一种是代替家庭电话线的基本服务,第二种是捆绑VOIP服务、宽带和在能量消耗完的紧急情况下提供有限的传统电话线。

    其次,在移动网络方面,Cingular在2004年7月完成了GSM/GPRS网络的演进,为提供无线数据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SBC还将和CingularWireless和BellSouth合作,计划在2004年底或2005年初推出Wi-Fi和3G综合业务,届时用户可通过公同接口进入Wi-Fi业务和Cingular的移动数据业务。

    另外,SBC在2004年2月还建成了DISH网络,从而使SBC成为美国最大的卫星电视提供商。用户通过SBC的DISH网络,不仅可以欣赏卫星电视节目,而且还可以使用无线、宽带接入、本地/长途电话等业务。更为方便的是,用户只需申请一个用户号,就可以享受所有的服务并进行集中交费。

    此外,SBC还要加速FTTH网络建设,为1800万美国家庭在2到3年内提供高速数据、视频和语音服务。SBC过去曾经计划在5年内完成该网络,并把该发展计划名为“光速”。用户通过SBC的FTTH网络,可以使用视频等高带宽业务,从而充分体验网络的乐趣和魅力。

    业务捆绑和企业战略联盟策略,实现用户和收入双丰收

    业务捆绑是SBC在过去的一年里最主要的市场开发策略,通过这一策略,SBC在接入线路数和平均每用户收入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SBC的DISH网络用户中,大概有80%的用户还要捆绑一种其他业务,比如DSL或移动业务等,这不仅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离网率,而且拓展了新的收入来源。

    此外,SBC和还美国直播卫星电视公司Echostar结成了战略联盟,与有线电视公司竞争。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SBC将对其在全美13个州的客户提供双方联合品牌的直播卫星电视业务。这不但使得SBC成熟的客户营销体系和服务网络得以充分发挥,降低了Echostar的市场推广成本,还可以使SBC夺回部分被有线电视公司抢占的宽带市场。近年来,有线电视公司凭借提供电视、宽带上网和IP电话一揽子业务的优势,大量拓展客户,对电信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威胁。SBC希望通过与Echostar的合作,也能向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从而与有线电视公司进行业务竞争,夺回失地。在此次合作计划当中,订购SBC-Echostar业务的家庭每月可以获得5美元折扣,按照每户月均消费40美元来说,大约相当于打了八八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