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全球CDMA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4:01 通信世界

  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哥市的高通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专门开发和提供基于码分多址(CDMA)数字技术的创新的数字无线通信产品和服务的公司。高通公司拥有3000余项已发布或待发布的专利,并已将其核心CDMA系列专利产品授权给全球125家电信设备制造商。

  CDMA在全球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

  CDMA技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支持超过2.02亿个用户,约占整个无线市场份额的20%。随着越来越多的CDMA无线运营商采用第三代(3G)CDMA,并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功能和业务,上述数字也正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截止到2004年6月,44个国家的98家运营商推出了商用3G CDMA业务,帮助用户以无线方式快速获取电子邮件、相片、视频剪辑、MP3音乐文件、游戏、新闻,等等。

  鉴于市场对于CDMA和先进的3G业务的需求在不断增长,高通公司大幅度增加了其芯片和系统软件(控制无线设备运行的中枢)的年产量。2001年和2002年,高通公司的芯片产量连创新高;而自1994年至今,高通公司芯片发货量已超过10亿枚。

  高通公司的gpsOne®个人定位系统在中国推出

  2003年,中国联通还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推出了基于高通公司gpsOne技术的定位业务——“定位之星”。该项业务即将覆盖中国所有主要城市。2004年2月12日-14日,中国联通联手高通公司及国内外手机厂商和应用内容提供商等,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展开“联通无限、定位激情”情人节大型寻友狂欢活动,强势宣传推广“定位之星”业务。

  为满足用户在个人导航、儿童安全保障、销售人员管理和物流跟踪服务等方面的需求,1999年,高通公司开始了专门针对无线设备的个人定位技术的研发,即gpsOne。如今,全球已售出1500多万部具有gpsOne功能的设备。中国联通已于2003年12月在北京率先启动了“关爱之星”定位业务,开始为儿童、老年人等提供安全保障。

  勿庸置疑,在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大国,gpsOne必将给中国联通带来巨大的潜在附加值。

  BREW平台在中国商用

  高通公司向中国无线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应用开发商提供的另一项增值解决方案是无线二进制运行环境(BREW)应用平台。

  从2001年1月启动之刻起,BREW在无线领域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2002年,有三家运营商开始商用基于BREW的产品和服务,它们分别是:美国最大的无线网络运营商Verizon,韩国和日本的第二大运营商KTF和KDDI。

  从那时起,运营商和制造商开始加大采用BREW的力度。截至2004年6月,在全球范围内,有31家运营商使用BREW平台,为超过3000万部基于BREW的手机提供服务。终端用户和开发商也对BREW表现出极大的热忱。至今,已有1亿多个BREW应用程序被下载到用户的多媒体彩屏手机上。

  2002年12月,高通公司在北京举办了首次BREW开发商大会,此次大会吸引了200多位软件开发商、运营商代表和其它业内人士。第二届BREW开发商大会也于2003年11月举行,有400多名业内人士与会。2003年初,中国联通推出了第一个BREW应用,如今,已有400多个BREW应用程序通过中国联通的认证,可为其用户提供诸如股票行情分析、天气预报、精彩游戏等各类信息,而支持BREW的彩屏手机已达30款。

  促进GSM与CDMA融合

  在世界范围内,GSM无线标准是许多无线运营商网络的核心。无线业界已经选定基于CDMA的技术作为3G网络的无线标准。众多运营商固然十分了解向基于CDMA网络演进的益处,但他们首先不得不考虑的是从其投入巨资的现有GSM网络中获得最大的回报。运营商们需要一个解决方案,以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其原有投资。2002年初,在3GSM世界大会上,高通展示了自己的二网融合方案,称之为GSM1x。

  对于所有GSM运营商而言,GSM1x是一个高效的解决方案,因为它结合了CDMA20001X与GSM的优势。GSM1x能够充分利用运营商以往的投资并保留其原有网络中所有关键的功能与业务。此外,GSM1x还向运营商提供了CDMA系统所具有的话音和数据容量,进一步增强了GSM和CDMA的全球漫游功能。

  高通公司与中国联通已完成了全球首次GSM1x技术综合试验。这次试验证明,GSM1x技术能够让中国联通现有的GSM用户既能够享受增强型CDMA20001X业务的优越性,又能够享有现有GSM网的服务和基于SIM卡的签约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