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热销的通信产品:网络传输设备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54 通信世界

  面对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传送业务需求,通信运营商采用何种方式组建传送网络至关重要。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和综合业务传送平台(MSTP)设备组建城域综合传送网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采用ASON和MSTP设备组网可以实现网络无缝隙的连接,可以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的、安全的综合传送业务,满足用户传送类业务需求,同时降低通信运营成本,真正实现通信运营商和用户的双赢。

  ASON设备:集成度更高、多业务接入/处理能力更强

  入选理由:光网络在通信网中居于相当重要的地位,它是通信基础网络的核心。在全球,80%以上的信息量是通过光纤网络来传输的。其中的智能光网络已成为全球业界关注的新发展动向。早在2002年AT&T在OFC就称“智能光网络——目前就已经成为现实”。目前,智能光网络新的发展方向是自动交换光网络(AutomaticallySwitchedOptical Network,ASON),ASON利用单一的控制平面,可以实现跨厂商、跨运营商管理域OTN/SDH传送平面的统一控制,完成端到端的电路建立、保护和恢复等功能,能够解决端到端配置、保护和恢复、电路SLA等一系列传统网络无能为力的问题。这种新的网络体系可为网络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巨大的市场机遇与经济效益。

  由于智能光网络所具有的强大优势,国际上许多通信设备商对此都成立了相关的研发队伍。Lucent、Nortel、Alcatel、Cinea、Sycamore等公司都推出了相关的产品。美国AT&T公司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连接近100个城市的智能光网络。日本NTT公司也部署了有40多个智能核心交换节点的智能光网络,美国电信运营商TouchAmerican和澳大利亚著名电信运营商Optus等也都进行了智能光网络的建设。国内各大运营商也积极跟进,部署了各种实验网。近期,中国移动组织了国内外众多通信厂商进行了ASON设备的测试,烽火通信作为此次参测的仅有的两家国内厂商之一,顺利通过了各项测试,其Fonsweaver系列ASON设备表现优异。中国电信也在着手智能光网络的建设。

  产品发展走向:作为在下一代网络中发展最快的技术,ASON得到了运营商和设备商的极大关注。目前,在国外基于ASON技术的商用网络已经建成。在国内,ASON还没有进入大规模的商用阶段。但根据目前其全球发展形势来看,明年将有望成为ASON发展的“质变年”,其在国际市场也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纵观全球市场,目前的ASON产品具有如下主要特性:

  1.以基于SDH的电交叉连接为主,并具有强大的环间业务交叉调度能力,可有效减少故障点,并降低产品成本;

  2.可提供灵活的高阶和低阶业务调度能力;

  3.提供丰富的业务接口和宽带业务优化处理能力,适应性强;

  4.具有全业务、多速率、多协议以及灵活多样的业务传送模式;

  5.提供完善的保护机制,提升设备级和网络级的可用性;

  6.设备组网灵活,容量巨大,终结方式多样,可随意组合;

  7.完善的保护功能,满足不同环境需求。

  MSTP设备:对多业务的处理进一步优化

  入选理由:作为一种新兴的承载多种业务的SDH接入设备,MSTP(多业务传输平台)实现了在目前传输网上提供各种业务的可能。顺应了光网络从传送层与业务层分离的状态到边缘的传送层与光网层融合的发展趋势,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其相应设备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也不负所望,销售一路攀升,在城域网领域尤其受欢迎。在北美,一向以保守著称的BabyBells部署了下一代SDH产品——MSTP,足见MSTP的攻势之凌厉,此后BellSouth、SBC也相继宣称将部署MSTP产品。在SuperComm 2004上,众多厂商纷纷展示了其最新的MSTP产品。根据IDC预测,全球MSTP市场将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2007年将达到32亿美元,这一成绩与MSTP技术及产品完全是以市场需求为驱动不无关系。

  在国内,自2002年以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网通信集团等运营商也相继开始使用MSTP产品,为相关厂商带来了新的商机。在技术上,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处于相同水平;在市场占有率和售后服务上,国内厂商优于国外厂商,其中中兴、华为、烽火、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公司表现出色,其产品颇受欢迎,成为MSTP产品的主流供应商。这些主流厂商的产品不但符合发展方向,而且其技术特色、性价比、售前和售后服务均具有竞争优势,从近期众多主流MSTP设备厂商的产品及其方案在运营商网络的部署情况,如:中兴通讯多业务传输平台(MSTP)ZXMP系列产品成功中标长春、哈尔滨、郑州以及天津四市的城域网工程;UT斯达康公司NetRing产品成功中标德州通信分公司10G骨干传输网项目;港湾网络OpCity系列MSTP设备规模应用于江苏铁通的无锡、扬州等地市公司,可以看出,MSTP技术及其产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商用。

  产品发展走向:MSTP系列设备为城域网节点设备,是数据网和语音网融合的桥接区。目前,MSTP产品的发展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1.高集成度。近年来,SDH专用处理芯片和光收发器的技术进步促进了SDH系统集成度的不断提高。下一代SDH设备集成度表现为设备体积更小,端口密度更高,在占用更少空间的同时能提供更强大的接入能力和业务调度能力。

  2.多ADM集成和灵活的多业务调度能力。传统的SDH系统只能支持单路TM或ADM,主要完成支路接口业务到线路接口的复用和传送功能,业务调度能力弱。例如,早期的STM-16设备一般只能支持单个STM-16级别的ADM。而MSTP设备的高集成度使在同一套系统中的多个ADM集成在一起成为可能。与此同时,MSTP设备还融合了大容量的同步交叉连接(SDXC)矩阵,可以灵活地对多个ADM之间的业务进行灵活的调度。由于引入了SDXC方式的交叉连接矩阵,各接口槽位的兼容性强,支路接口盘和线路接口盘可以混插,业务调度支持支路到线路、线路到线路、支路到支路等方式的灵活调度,支路接口和线路接口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设备业务接入和业务调度的灵活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MSTP能适应复杂的城域网结构,可以支持环型、链型、星型、网格等复杂的组网方式。

  3.优化的多业务承载。除支持传统语音业务外,还支持10M/100Mbit/s的以太网业务,ATM业务,内嵌的以太网二层交换、低阶虚级联、LCAS、VLAN、STP、ATM业务的统计复用等扩展功能,可极大地优化数据业务的处理。

  4.智能化管理。传统的SDH管理是基于单个网元的,业务配置、性能告警等管理功能操作对象是单个网元。MSTP设备的管理是面向整个网络,业务配置、性能告警监控直接基于向用户提供的网络业务。MSTP配置业务时只需要指定网络业务的源和宿的要求,网络业务能快速自动生成,避免了传统SDH逐个对网元进行设置和操作,从而能够快速提供业务,并提供基于端到端业务的性能、告警监控及故障辅助定位。

  整体来看,一方面MSTP产品市场需求较大;另—方面MSTP产品功能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正在逐步完善。在今后一段时期内MSTP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将会处于百花齐放阶段,各种MSTP产品均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也应该认识到现在是MSTP产品发展的关键时期,产品的发展前景取决于产品对MSTP市场需求的跟进速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