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成功业务营销模式:南方贝尔三大营销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47 通信世界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  张 杰

    南方贝尔的营销策略主要包括细分客户、将业务重点调整到无线和IP领域、尽量满足用户体验等措施,并收到了良好效果,这在其业务收益中得到体现。

    细分客户

    南方贝尔首先将客户划分为普通居民用户、小型商业客户和大型企业客户,针对不同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1. 居民用户

    (1)BellSouthAnswersSM业务捆绑策略

    前六个月用户只需支付不足100美元的月租费,居民就可以享用BellSouthAnswers®捆绑服务,其中服务包括不限时长的本地和国内长途呼叫、高速Internet接入、DIRECTV服务等,充分享受打包的信息和娱乐服务。BellSouthAnswersSM服务使得居民用户易于使用,捆绑优惠高达25%。

    (2)DIRECTV电视服务

    2004年8月,南方贝尔推出DIRECTV电视服务,从而成为肯塔基州第一个同时提供通信和娱乐服务的提供商。DIRECTTV包括多达125个的数字频道,捆绑在BellSouthAnswersSM中使用时每月可节省10美元。

    (3)丰富的促销、灵活的资费

    用户在2004年10月4日至2004年12月31日期间开通国内的本地和长途捆绑服务BellSouth®Unlimited,可以获得25美元的现金返回促销优惠;参加BellSouth®Nickel计划,每月缴纳4.95美元的月租费,每分钟通话费仅5美分,12个完整计费月内可以每月获得30分钟的免费国内直拨通话服务,超过时间则按每分钟5美分收费。

    针对国际长途业务,南方贝尔可以通达220个国家,例如目前以月租费2.95美元,可以以低廉的价格拨打墨西哥、印度、加拿大;家庭优惠计划中,美国国内用户可以固定月租费拨打加拿大、德国、英国等地不限时长的通话,而加拿大的固定月租费仅4.99美元。另外,南方贝尔还推出国际电话卡业务。

    2. 小型商业用户

    对于小型的商业用户,南方贝尔可以提供本地、长途、Internet接入、数据、无线、会议以及黄页、广告等服务,仅本地电话一项就可以给用户节省8%~25%的费用。小型商业用户使用BellSouthAnswers捆绑服务,长途和本地话费都可以很低,可以集成FastAccess高速DSL接入和Cingular无线业务。

    南方贝尔对小商业用户最典型策略是针对长途的话费优惠服务。2004年8月,南方贝尔在研究了弗罗里达州小型商业用户呼叫目的地、使用习惯等有用信息后,发现小企业用户经常呼叫的九个国家,而其中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占据了主要的业务流量。为给佛罗里达的小型商业用户提供更多实惠,从8月25~9月30日推广期内推出了下表的长途话费优惠措施,优惠期限180天:

国际成功业务营销模式:南方贝尔三大营销策略

    1. 大型商业用户

    对于大型商业用户,其服务更加定制化,简单分类为数据、Internet、长途、在线和话音业务,贴近公司、为用户服务。对他们提供业务,南方贝尔更加强调安全和可靠,并在此基础上资费进一步降低,如利用其集成服务提供的话音业务价格仅仅0.0425美元/分钟;其VPN服务除免费试用外,还根据合同期限的长短赠送不同的免费使用时长。

    将业务重点调整到无线和IP领域

    Internet接入在目前已经是一种必需的业务,南方贝尔提供拨号和DSL接入等不同形式的Internet接入方式,并注意将各种业务与Web应用结合,例如2004年5月给大的商业客户推出CentrexIP服务,充分利用VoIP技术,提供FindMe、呼入呼出记录查询、点击拨号、即时文件传输、即时短信、聊天、调查等功能,公司职员可以从远程方便地利用互联网接入公司,提高工作效率,大大简化网络配置、方便增删改用户的操作,降低费用。VoIP技术的应用其实只是南方贝尔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步骤之一,南方贝尔认为利用统一的网络提供融合的通信业务,对企业非常重要,未来几年内会进一步向这方面转移。近两年南方贝尔将其Sonet网络向下一代的多业务提供平台演进,提高网络效率和对新的光解决方案的支持,并在核心和边缘网络中集成MPLS技术,运营区域IP骨干网。

    移动和无线业务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南方贝尔一方面利用其与SBC的合资公司Cingular无线公司开展移动业务,一方面推出自己的无线接入服务,无线接入的媒体可以是卫星、DSL等。

    可以说,经过策略经过调整后,南方贝尔公司把注意力集中到无线和IP上,顺应电信市场的潮流。

    尽量满足用户体验

    南方贝尔尤其看重满足用户需求和满意度,下属表现可见一斑:

    在2003年Yankee Group的居民用户满意度调查中,南方贝尔连续第三年位列第一

    在美国密歇根商业学校进行的美国消费者满意度排名(American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dex)中连续十年位列榜首

    在本地电话用户美国东南区的调查中排名前列

    近期业务收入

    2004年第二季度,长途和DSL业务对公司贡献的收益略有增加,由2003年同期占公司总收益的25.6%增长到目前25.9%,新增长途用户53.5万,使得大众长途用户总数达510万,主要得益于长途月租费固定费率政策;数据收入11亿美元,同比增长4.8%,主要是DSL和批发业务的增长;新增DSL用户12万,使用户总数达170万。

    另外,南方贝尔第二季度的号簿广告和出版收入为5.11亿美元,同比下降2.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