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国际电信运营商:移动王国Vodafone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34 通信世界

   一、概况

    Vodafone仅用了22年时间,就由一家不到50人的英国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在世界各地的主要电信市场上成为领头羊或主要竞争者,目前集团在英国市场以外的收入约占集团总收入的90%,是名符其实的国际移动通信巨头。

国际电信运营商:移动王国Vodafone

    二、大规模并购建立移动王国

    Vodafone成立之初,总裁GeraldWhent就确定了通过并购实现快速扩张的国际化战略。但由于移动通信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良好的并购对象和时机,因此Vodafone一直专注于英国本土的网络建设和市场推广,保持在英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领头羊地位。进入90年代后,随着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蓬勃发展,Vodafone抓住时机开始了一系列的并购活动。1992年,从Cable&Wireless手中收购了无线数据网络公司Paknet50%的股权,使其成为自己的全资子公司。1993年成立了子公司Vodafone国际集团,专门从事国际市场的并购和扩张活动。

    1997年,传奇人物ChrisGent成为Vodafone的第二任掌门,正是在他的带领下,Vodafone继往开来,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在他6年的任期内,Vodafone以惊人的速度膨胀,不仅资产成倍增长,而且经营版图也从西欧、北欧扩展到中欧、南欧、亚太和美洲等地区,紧紧抓住了全球主要的移动市场。表3是Vodafone在这一时期的主要并购事件。

    2003年8月,ArunSarin接替ChrisGent任Vodafone首席执行官,新的管理层表示,沃达丰集团大的收购已经完成,下一步要做的是对各个子公司的进一步整合,但是并不放弃适当时机的并购活动。2004年2月,Vodafone收购美国ATTWireless未果,由于其在美国的合资公司Verizon Wireless使用的是CDMA网络,在漫游和无缝接入方面存在难题,因此不难预测,Vodafone必将在新一轮的并购风潮中购入一家美国GSM运营商,以实现将美国纳入其全球GSM王国的最终梦想。

国际电信运营商:移动王国Vodafone

    三、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自1999年以来,Vodafone的经营业绩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一直稳居榜首,而且各项指标都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王者地位不可动摇。见表4。

国际电信运营商:移动王国Vodafone

    四、业务创新阻止ARPU下滑

    与绝大多数运营商一样,Vodafone的收入主要来自话音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90%。近年来,在业务创新的带动下,包括Live!和3G数据在内的非语音业务发展迅速,有效阻止了ARPU值的下降,非语音业务的比重呈现快速上升势头,2004年6月已经占总收入的16.3%,预计年底将升至20%左右。Vodafone的业务创新举措详见图2。

国际电信运营商:移动王国Vodafone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