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分析:小灵通能成为朗讯的“救命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7:29 通信世界

  刘兵

  近日,朗讯高调宣布重返小灵通终端市场,甚至不惜在接下来的两年内砸下5000万到1亿美元。

  朗讯目前的困顿在业内是路人皆知的,困顿中的朗讯将小灵通终端市场赌注压在了
小灵通终端市场上,而且目标直指3G终端市场。朗讯表示,在G网手机中,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是最好的国际品牌,朗讯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小灵通终端中最好的国际品牌。为此,朗讯众多的销售代表不但从诺基亚挖来,而且代理商大部分也是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过来的。

  “

小灵通终端”能不负重任,成为朗讯的“救命稻草”吗?

  且不说小灵通本身就是个过度产物,市场也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市场容量到底有多大还有待观察,而且,目前国内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市场格局也基本落定。朗讯此时杀入,不能说时机很好。

  作为一个老牌电信系统设备商,进军消费品终端市场本身就会面临许多问题。当年同为国际老牌电信系统设备商的

阿尔卡特、爱立信忍痛割爱,分离了其手机终端设备部门,无一不说明两个市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不可否认朗讯的最终目标为3G终端市场。这条路似乎已被华为抢先尝试。一年以前,华为大举宣布进军小灵通终端市场,目标也是3G终端。一年以后,华为引以为荣的仍然是其NGN系统、3G系统,在终端市场的举动似乎偃旗息鼓。

  也许朗讯曾经有做终端市场的经验。1999年就做小灵通终端的朗讯,由于过于重视小灵通系统而忽视了终端,也导致了其终端市场的从30%沦落到今年的1%多一点。早在1991年,朗讯有能力轻而易举地收购诺基亚,但在咨询公司的不要介入终端的建议下放弃了;1995年同样是在咨询公司的建议下,朗讯卖掉了其GSM手机终端。时至今日,朗讯已经尝到了苦果。无可奈何过去的机会已经过去,人是不可以回头的,更何况企业?

  但是并不是说朗讯的决策是错误的,当年摩托罗拉的某位领导断言寻呼机在中国没有市场,而寻呼机在中国的发展为摩托罗拉带来大笔进帐,谁又敢断言朗讯的“红圈”不会在终端市场闪耀呢?

  “跟着感觉走”往往是种无奈的选择,愿朗讯一路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