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芯片厂商擂鼓3G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3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罗翠钦

  据iSuppli数据显示,随着WCDMA在日本市场兴起并逐渐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和半导体厂商都开始提供3G终端及其核心芯片产品。iSuppli分析师Scott Smyser预测:2005年,3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100万部,而到2008年将达到2亿部。3G手机芯片的全球销售额将由2004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110亿美元。

  芯片是3G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国际芯片大厂飞思卡尔、德州仪器、杰尔系统、高通、RFMD等都是3G芯片及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面对巨大的3G商机,国内芯片厂商也不甘落后,展讯通信公司、天科技都已经推出3G基带芯片,目前,基于商用的大规模场外测试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另外,上海凯明、重庆重邮也都完成了第一次流片。

  国内3G市场伺机起跳

  盼了又盼、说了又说的3G市场在2004年加速发展,特别是在日本、欧洲及北美市场,3G已经实现了商用。我国3G市场虽然相对滞后一些,但3G技术研发已取得重大进展——我国已成功开发出全球首例TD-SCDMA芯片,让业界看到了我国3G市场曙光。

  近几年来,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信息产业部在3G的标准制订、网络测试及终端研发等方面,都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我国手机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为3G终端的到来奠定了基础。一批国内企业如中兴、华为、大唐、海信、夏新等,在CDMA2000、WCDMA、TD-SCDMA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在不久前落幕的高交会上表示,当前,移动通信技术正逐步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3G的出现必将引发新一轮的产业结构的调整,世界移动通信产业的格局,甚至经济格局、利益格局,也将改变。

  射频通信芯片的领先供应商RFMD公司3G功率放大器和收发器方面的负责人Konrad和Brent向记者介绍说,在欧洲市场,3G已经开始发展,运营商已经部署了3G设备,并要求手机厂商提供3G手机。在中国,相信3G市场很快就会起来。

  “中国3G市场起来需要时间,一旦契机出现,将会出现雪崩式增长。这种雪崩式增长取决于一个时机和两个条件:一个时机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商机;两个条件,一个是中国3G牌照的发放,另一个是商业化局端和终端的出现。”RFMD公司中国区高级销售经理梁天波进一步表示。

  近日,飞思卡尔董事长兼CEO米歇尔.梅耶向业界重申:“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飞思卡尔将力争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和市场份额。”作为全球主要通信芯片厂商的负责人,他还表示,将继续推进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和扩建承诺,并将助力中国3G标准TD—SCDMA的研发工作。

  杰尔系统同样也很关注中国市场。公司移动通信事业部市场经理Graham Carter表示:“我们目前的2.5G和3G客户已经为本地市场提供了多款GPRS手机,同时,还与本地客户合作,共同开发海外市场。我们预期,中国3G手机的市场发展趋势与全球主流的GSM市场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上海展讯通信公司3G总监康一认为,低成本通信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他表示:“TD-SCDMA不一定要靠杀手级应用来带动发展。TD-SCDMA具有成本优势,这一点上,它不亚于2G,而且比3G其他制式都要低。”他还进一步强调,不能用市场换IP,只有用IP换IP才能走得通。除了在技术优势、IP方面,其低成本还由于其参与厂商大部分是国内厂商。

  国外芯片巨头进军3G

  3G市场的巨大商机像一块充满魔力的磁铁,德州仪器、杰尔、飞思卡尔、RFMD等半导体领导厂商都非常看好这一未来市场,竞相推出先进的处理器芯片及解决方案,并积极与手机厂商合作。

  杰尔系统正在投资构建WCDMA平台,并将HSDPA看作是向移动用户提供增强型宽带服务的一种自然延伸。Graham Carter表示:“3G手机业务在一些国家已经开展了,但是3G网络的覆盖只占手机市场份额的3%,杰尔目前只为一些市场上的领导厂商提供客户化的解决方案。根据市场的发展,我们将提供一套标准的双模UMTS/EDGE解决方案,以迎合市场的发展,我们预期市场在2005年下半年将有突破。”

  德州仪器中国无线通讯产品总监周承云介绍说:“德州仪器拥有强大的客户阵营,目前已向全球七大3G手持终端制造商中的六家提供调制解调器及OMAP应用处理器。而我们推出的标准UMTS芯片组TCS4105目前已向客户提供样片,并正在进行现场互操作性测试。”谈到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周承云表示:“德州仪器将进一步加强其发展策略并扩展产品项目,以适应3G市场中新的发展趋势,包括针对多媒体软件应用采用更高的处理性能,并进行标准扩展。”

  MXC是飞思卡尔和摩托罗拉共同研发的3G架构,预计将于近期推出包括芯片在内的平台产品。飞思卡尔半导体无线及移动系统部亚太区总经理张惠权先生指出:“在无线通信市场,3G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但只有芯片技术是不够的,对整个系统的考虑也很关键。”

  RFMD已经推出第二代WCDMA功率放大器(PA),并与爱立信等手机大厂合作。“未来9~12个月,公司将推出下一代WCDMA PA,用于单模/多模WCDMA手机,进一步提高性能、降低功耗,以延长3G手机通信时间。”公司的PA产品线负责人Konrad Alvarino介绍说。另外,负责收发器的高级市场经理Brent Wilkins表示:“在射频收发器方面,RFMD已经有两代产品,这两代产品的发送和接收是分开的两个芯片。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的第三代产品,将成为业界首个将发送和接收放在一起的全双工系统。”

  国内芯片厂商迎战3G

  面对3G发展大势,我国芯片厂商、软件供应商和手机制造商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以赢得未来3G市场,是当前的重要问题。目前,TD-SCDMA产业联盟已发展到14家企业,其中芯片企业有4家,他们是天科技、展讯、凯明、重邮。展讯和天科技已经推出芯片产品,当前处在紧张的商用测试阶段,凯明、重邮也已经完成一次流片。

  上海展讯通信公司3G总监康一表示:“在手机终端方面,用户一定会把TD-SCDMA手机与WCDMA终端、2G手机相比,价格便宜、性能好是用户的需求。作为一种大的制式,TD-SCDMA一定要有价格优势,让用户以合理的价格使用手机。”

  商用的3G终端越来越离不开软件的支持。天科技首席技术官张代君指出:“在整个产品中,有了芯片还要有协议软件,硬件和软件处于同样重要的位置。TD-SCDMA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成熟度,当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现场测试,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3G终端是我国3G产业面临的瓶颈。天科技有飞利浦、三星和大唐合资三方的支持,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合作方式。作为一家芯片厂商,展讯公司也非常关注芯片的产业化问题,当前正与软件厂商、射频芯片厂商、手机厂商密切合作,共推3G终端。据悉,最近一段时间一直默默无闻的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全力以赴进行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系统整合和测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