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TCL融合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4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叶晨晖

  10月10日,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公司(简称TAMP)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此前,TAMP的CEO万明坚曾向媒体表示:“TCL在重组与消化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上已有了明确的思路,并且在四年内实现阿尔卡特从协议上完全融入TCL系统的目标”。阿尔卡特巨额亏损的手机业务对于TCL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但是万明坚此番言论也绝非信口开河,那么要将阿尔卡特的手
机业务融入TCL,其着力点在何处?值得探讨!

  根据摩根斯丹利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TAMP成立之后,TCL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实现5000万部的年销售量而一跃成为世界第五大手机制造商。因此TCL目前迫切需要整合阿尔卡特的营销网络,建立起产品出口并走向国际市场的快速通道,而TCL自身的国际化进程也将随之加快。

  TCL除了借力阿尔卡特加快本身的国际化进程之外,对方在某些领域拥有的关键技术也对TCL产生着巨大的吸引力。

  此次与阿尔卡特合作合资组建TAMP,使TCL绕开了知识产权的壁垒,有效弥补了自身在技术上的短板,为企业谋求“智慧化”发展的新模式提供了有益补充,从而让TCL无论是在融合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上还是壮大自身实力方面都能取得明显的推动作用。

  首先,TAMP的成立之后将加快TCL融合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脚步。TAMP的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根据双方协议,阿尔卡特所拥有的多项2G、2.5G的专利将归合资公司所有。”在2G与2.5G领域,专利技术的缺失一直是国产手机的软肋所在。阿尔卡特作为行业内拥有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之一,其技术上的优势是无可辩驳的。此次与阿尔卡特合作,TCL将参与到手机底层协议的开发和制订工作中去,这将为TCL在手机关键技术的开发上提供了绝佳积累经验的机会。

  其次,阿尔卡特在3G领域开发经验也是TCL需要借鉴的。目前国内的3G场外测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然而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的3G终端产品很大一部分依然停留在样机甚至是设计图的阶段,这与国外手机制造商相比相距甚多。尽管阿尔卡特3G的技术专利权并不划归TAMP,然而合资之后,他们将允许TAMP优先使用其技术专利。同时,由于阿尔卡特在3G技术上的开发界面兼容目前的3大标准,因此无论国内采用何种3G方案,对于TCL来说都并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鸿沟。双方的合作令TCL在3G终端产品的设计、制造上能保持更快的发展速度,而不至于在市场竞争中落败。

  在TAMP的成立之后,TCL的技术到了有效提升,整体实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将得到增强,这已经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但是业界人士在TCL能否在四年内消化阿尔卡特手机业务的问题上还存在一些疑虑。

  不过TCL移动方面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新公司将采取创新和开源节流的策略,并发挥交叉销售、采购、生产及研发等四大协同效应令TAMP尽快实现盈利。TCL要最终融合阿尔卡特手机业务,通过学习阿尔卡特的先进技术以及借助阿尔卡特的国际分销渠道拓展海外市场就成为TCL的必然选择。

  市场历来只以成败论英雄,在TAMP的成败将对TCL的融合战略来说起到决定性作用。鉴于目前TAMP刚刚组建,现在就对于TCL融合战略的未来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因此一切仍有待市场检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