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1-8月通信行业运营分析 固话突破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45 通信产业报

  1月份-8月份通信行业运行状况分析 固话突破3亿 “村通工程”成效显著

  今年1月份-8月份,我国的通信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通信业务收入稳步上升,无论固话还是移动电话用户数都在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发展,通信产业实力越来越强。

  2004年1月份-8月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378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34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

  固话突破3亿

  到今年8月,我国固定电话用户突破3亿户,达到30290.1万户。其中城市电话用户突破2亿户,达到20237.5万户;农村电话用户突破1亿户,达到10052.6万户。

  2004年1月份-8月份累计新增移动电话用户4514.7万户,总数达到31510.0万户。近几个月来,每月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趋于平稳,月均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基本与去年持平。

  2004年1月份-8月份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其中,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6%;邮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6.9%。

  数据业务是增长龙头

  从电信业务收入构成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长途电话、数据通信所占比重分别上升了0.28、0.66个百分点,固定本地、卫星通信和无线寻呼所占比重分别下降了0.77、0.01和0.16个百分点。数据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高达26.2%,是电信业务新的增长点。固定本地、长途电话和移动通信三项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的93.37%,它们的发展情况决定了电信业务的增长水平。

  在本地通话方面,2003年、2004年固定电话通话量同比增长7.5%、2.7%,移动电话通话量同比增长43.1%、43.0%。尽管固定电话用户快速增长,但固定电话通话量却增速缓慢。相反移动电话通话量增长迅速,这一方面是由于移动电话用户增长速度更快,另一方面是由于资费套餐等一系列资费优惠政策使得移动本地电话的MOU迅速增长。可见,在本地通话方面,移动电话对固定电话的竞争越来越大。

  在长途通话方面,2003年、2004年传统长途电话通话时长同比增长0.7%、27.4%,移动长途电话通话时长同比增长25.5%、12.3%,IP电话通话时长同比增长40.4%、43.4%。

  移动长途电话发展趋缓,传统长途电话回升势头强劲,但在长途通话时长中,IP电话所占的比重从2002年、2003年同期的36.0%、41.5%上升到45.9%,长途电话IP化的趋势十分明显。

  “村通工程”成效显著

  2004年前8个月,“村通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电信业务收入都出现了迅猛增长。从统计数字可以看出,不管是固定电话市场还是移动电话市场,各地用户数量都进入了稳定增长时期,全国各个地区齐头并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