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网间结算标准将出台专题 > 正文

网间结算谋变 固网移动网语音结算有望对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43 通信产业报

  林紫玉

  随着10月10日、11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移动网与固定网点对点互联与结算协议》的落签,我国四大运营商之间短信全网互通排除了最重要的一个障碍。在3亿移动用户和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即将享受自由沟通乐趣的背后,更引起关注的是网间结算方式可能出现的重要变革。

  短信不通在哪里?

  应该说,从小灵通诞生不久,即两三年前,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就开始频繁接触,试图实现短信互通,但是进展一直非常缓慢。

  据一直参与整个洽谈过程的某运营商人士透露,双方的胶着主要在两点,一是固网与移动短信互通缺少标准和规范,二是双方在业务开放范围上分歧较大。

  所谓业务开放范围,就是指互通范围是否包括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互通。

  其实早在去年“5.17”之前,一些关系“好”的地方运营商就已经开始了本地范围内的短信互通,比如上海电信与上海联通实现了短信互通,但是只限于在“家家e”与联通手机之间,并不包括小灵通。

  如果按照现有的网间结算资费体系,作为固话延伸的小灵通完全可以不用交纳任何互通费用,但是随着小灵通抢夺了越来越多的移动运营商的客户,移动运营商认为在完全是移动通信才具备的“短信”业务上,固网运营商应该交纳一定的互通费用。

  那么,0.08元/条的小灵通短信与0.1元/条的手机短信之间如何来交纳这笔费用呢?

  短信实现对等结算

  在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推动下,去年11月相关互通技术标准终于出台,标志着短信互通进入实质性阶段,移动、联通与电信、网通之间相继建立了短信互通实验网。

  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技术测试的同时,双方加紧了谈判结算问题。固网运营商同意在短信上进行对等结算,但在结算费率上又争执不下。

  最后,按照双方公开的说法是,网间短信发送,每条的互通费用是0.05元。“但是不能将其简单地理解为每一条就向对方交0.05元钱,这实际上是经过比较复杂计算得出的综合结果。”中国联通一位人士表示。

  双方表示经过对等结算之后各自都有利可图,应该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双方均认为,“至少目前还想不到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

  固网语音将结束“无成本时代”?

  移动运营商正在把这一次短信网间对等结算看作是固网与移动网实现包括话音通信对等结算的一个预兆。

  移动对与固网之间对等结算的渴求甚至等不及价值800万人民币的新网间结算体系出台。自从小灵通出现之后,固网运营商支付的网间结算费用大大上升,仅中国联通每个月支付的3亿网间结算费中就有96%是付给了固网运营商,这对于一个还在高折旧期的企业来说,无疑大大增加了成本负担。

  而同时,小灵通利用无结算的固网成本优势,抢夺的恰恰又是移动运营商的用户,这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不平等竞争。

  在短信上首先实现了对等结算,移动运营商认为这一事实能够令人们联想 class=akey target=_blank>联想到话音通信同样也应该进行对等结算。但是最终的结算办法还要经过周密的规划。

  信息产业部显然是希望能够对整个结算体系进行翻新。据悉,由社会科学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牵头规划的新的结算办法已经基本成型,其基本思想是根据“增量成本”来核算网间结算,其前提至少是承认不同运营商发生网间通信都有成本支出,通过科学的办法计算出成本之后,要给对方进行一定的成本补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间结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