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奚国华:维护残疾人权利 推进信息无障碍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5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0月15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到会发表讲话,提出要大力维护残疾人信息需求的权利,推进信息无障碍化进程。

  奚国华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对于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近年来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也
非常快,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信息通信技术在整体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人们之间信息享有和信息使用能力的差距,产生了所谓的“数字鸿沟”。毫无疑问,残疾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在社会信息化大潮中所面临的被信息社会“边缘化”的危险同样应该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奚国华指出,推进信息无障碍,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信息社会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有六千多万残疾人,他们在信息需求方面具有与其他正常人同等的权利。推进信息无障碍,对于最大程度地减少甚至消除盲人与盲人之间、盲人与健康人之间信息交流的障碍,保障盲人的通信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推进信息无障碍不仅是国家社会人文关怀精神的体现,也是全面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他说,开发利用适宜残疾人使用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产品,是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关键因素。如何针对具有不同障碍的残疾人开发适合不同需要的通信技术和产品,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积极倡导有关企业和机构关注残疾人这一社会群体的需求,抓住机会,开拓市场,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信息无障碍工作作出贡献。

  (王保平 洪黎明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