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思科起诉华为侵权专题 > 正文

易木:华为巧借知识产权案洗刷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6: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令人瞩目的华为与思科的知识产权案已经在两个多月前尘埃落定,但笼罩在中国高科技企业上空的知识产权战争的阴云没有散去,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知识产权官司,不过就是商业竞争的一种手段,作为国际市场中的后进者,中国企业需要学习如何巧妙使用这一工具。

  “打官司只是手段,赢取更大的利益或避免更大的损失才是目的”。这几乎成为一
种有关知识产权官司的共识,可好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难”,如何做到“借力打力”考验着企业的应变能力。

  从这场官司中,能看出哪些制胜之道?日前,一向低调的华为高层首次直面媒体,总结了“让官司有利于自己”的四条经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合作伙伴建设、舍得花钱请最好的律师和以实力证明自己。洗刷侵权“原罪”

  侵犯知识产权几乎就是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原罪”,所以,当2003年1月,思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法院对华为正式提出侵权诉讼后,华为在应诉的过程中,一开始时时碰到的是怀疑的目光,几乎没有人相信华为是清白的。

  当然,出现这种结果,一方面美国公众认定中国高科技企业只能从侵权起家,是习惯思维的原因,另一方面则和华为一贯的低调、远离媒体有关。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的决策层从来只在专业媒体上宣传自己,所以,当诉讼前,思科公布了一项在全球投放1.5亿美元的广告计划的时候,在美国舆论中还依然听不到华为的声音。不仅如此,在中国,不少知名媒体在诉讼初期都明显站在思科的立场上。

  在这种情况下,华为应战了,通过各种方式尽快让公众了解到真实的华为,用事实来说明华为不是“小偷”。2003年12月,华为第一次主动邀请了数十家海内外媒体参观公司,并接受访问。在今年海外各大财经商业媒体的报道中,华为被描述成一个全球通讯设备业的希望之星,与1年前的“小偷”形象截然不同。

  华为这样做,是因为冲击国外市场时,他们在知识产权方面,做到了既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同时也不踩别国知识产权的线。据华为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直军介绍,从1996年就瞄准国际市场的华为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是做得比较早的,很早以前就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部,建立了相应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他介绍说,作为基本功课,每到一个新的市场,华为都会把自有技术拿出来在当地申请技术专利保护,另外,华为在国内的技术专利已经将近4000项,仅今年上半年,华为又以新申请专利872件的成绩,名列国内企业专利申请数量榜首。在海外,华为已经分别在印度、瑞典、俄罗斯和美国等地成立了6家海外研究所。截至今年年中,其海外市场人员和研发人员已经超过2000人。

  这一切的背后就是对研发的高投入。2001年、2002年,华为研发投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2%和11.9%;2003年投入有所降低,也为公司销售总收入的9%。巧借伙伴之力

  据报道,华为的有关人士在谈到此次诉讼案的体会时,对合作伙伴的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简单地说,跟美国人打官司就要派美国人去,而且必须在美国。就好比北京律师不能到深圳去打官司一样,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要有一些合作伙伴。”

  事实上,早在2001年,华为当家人任正非就提出了“以合作联盟等方式,改变全球市场竞争的格局”的联盟策略。于是,华为的合作伙伴名单上添上了一些地位显赫的公司:3Com、西门子、摩托罗拉、NEC等。

  全球任何一个电信人士,也许最初并不知道华为,但不会不知道3Com、西门子、摩托罗拉和NEC。据了解,这些全球知名大公司是在短短的两三年间成为华为的结盟者的。显而易见,这些合作使华为的技术水平、市场能力、管理能力在多个优势不足的领域得到提升,尤其对华为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大有补益。华为人由此意识到:“国际伙伴越多,你被市场信任的程度就越大”。

  最典型的是与3Com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当3月20日,被称为思科诉讼华为案的一大转折点的事件发生了,那就是:华为和3Com的合资公司宣告成立。这家合资公司共同经营数据通信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3月24日要进行第二次答辩。

  当然,当局者之一的思科也很明白,华为和3Com合资成功对这起官司意味着什么。所以,当华为再次提交答辩的时候,3Com公司CEO克拉夫林出庭作证表示,华为的技术和实力是值得信赖的。他们对此一点也不意外。

  当然,外界很容易认为官司打起来后华为刻意地加快了合资3Com的步伐以“联吴抗曹”,甚至不惜向3Com让步。华为方面对“加快合资”的说法没有完全否定,但是他们否认了“合资是为了打官司”的说法,据称,和3Com合资的谈判早在2002年中就开始了,有一种说法是“华为和3Com合资的消息可能是思科起诉华为的因素”。

  据分析,对于近年来明显和思科无法对抗的3Com来说,和华为走到一起联手抗击强大的思科,也是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因为,在成立合资公司之前,3Com对华为技术、管理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考察,华为到底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3Com心里是有底、有判断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