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特别策划:七大看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39 新浪科技
2004中国国际通信展特别策划:七大看点预测
新浪科技通信展特别策划:通信展七大看点预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每届通信展都有它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下看点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今年世界通信日的主题是ICT,也即信息通信技术,技术在一个朝阳产业的发展中是永恒的。来自通信展组委会的消息,英特尔作为一家通信芯片提供商,首次参加中国国际通信展,相信这也是通信展所谓ICT方面的体现,同时也是继去年微软作为电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首次亮相之后,又一大产业巨头加入到中国电信业的变革当中。

  预测往往是最困难的,因为难以把握,通信展也如此,毕竟代表着几十万人的胃口,每届通信展开锣之初,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最快、最及时,最具有针对性的看到想看的内容。基于这个出发点,我们特别策划了这个“七大看点预测”的内容,不一定准确,但希望有一些参考。

  通信展看点之一:3G手机注定会成为追逐焦点。

  中国3G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商关注的焦点,3G终端在这个焦点中,显然是重中之重。在此前结束的中国3G第一阶段测试结果中,终端的匮乏成为阻挡中国3G快速启动的实质难题,二阶段测试结果还没有公布,已经有消息透露,终端仍然是最棘手的问题,匮乏之外,互通性、兼容性相对较差表现突出。以上种种,都预示着3G终端注定会成为本届通信展的一大亮点。

  看点放大镜:相比去年,今年的3G终端展示将会在互通、现场体验方面有所改观。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二:TD-SCDMA商用化进展解惑。

  TD-SCDMA从一产生就争议不断,进入2004年下半年,3G临近,更多政策外的实质性问题开始浮现,包括3G混合组网、核心芯片、商用终端等等问题可以说都是这个大问题的表征。而核心的问题则是在中国正式宣布启动3G之后,TD-SCDMA能不能撑起一片天空,相信在通信展期间,会有一个再进一步的答案,据悉。通信展开展首日,TD-SCDMA国际峰会将会同期举行。

  看点放大镜:相比去年,今年的3G终端展示将会在互通、现场体验方面有所改观。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三:运营商2.5G及2.75G业务登场。

  对于急速前行的中国电信业,半年时间已经足够长,2004年5月到10月,国内滋生了大量的新鲜电信业务,单就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而言,这种前进是史无前例的,CDMA1x的准3G业务、GPRS增强型业务的产生,对于运营商而言,通信展不仅仅是技术的展示,更重要的承担着向用户推广业务的重任,2.5G、2.75G无疑会锋芒皆现,除此,固话创新业务当然也不容忽视。

  看点放大镜:相比去年,今年的运营商业务展示将会前进一大步,3G越来越近了。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四:英特尔首次参展。

  我想,用1/8的看点来形容英特尔的这次参展应该算不上过分,这一举动,显示着英特尔这个芯片巨人在传统芯片之余,已经开始在中国通信业的芯片级服务上露脸,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迅驰技术平台的推广,手机芯片的进展,英特尔越来越给我们传达一个信号,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信息通信技术所带来的变革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机会就等于成功。

  看点放大镜:英特尔首次参展会拿出什么产品,也就代表着它想传达的声音。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五:“国字头”电信设备突出。

  如果说,最能代表着中国电信业走出海外的,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等在内的系统设备提供商当之无愧,2004年,华为、中兴已经多次登上了商业周刊等主流海外媒体报端,这种关注是以前所没有过的,在全球技术含量较高的3G产业,在WCDMA、CDMA2000,在无线通信技术领域。它们已经在寻求突破口的情况下开始发力,并延伸到更多业务。

  看点放大镜:更多蕴涵着“3G实施经验”的产品将为你揭开3G的秘密。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六:国外运营商能否高调一点。

  随着联通与SK合资企业的建立,中国电信业运营这一“最具挑战意义”的政策禁地开始松动。虎视多年的国外电信运营商能否在本届通信展上高调露脸,至少代表着它们的思路,最重要的,我们的电信运营还有太多的“经验空白”,DOCOMO的FORM,KDDI等等。在电信产业的前行中,我们还有太多需要去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不仅仅是3G。

  看点放大镜:它们所展示的业务,或许在不久后,我们就能亲自品尝。

  看点关注度:★★★

  通信展看点之七:无线产品的风光。

  无线通信与移动通信的博弈越来越明显了,3G之外,无线已经成为电信业另外一个颇具技术变革性的业务领域。从最初的802.11a/b,到802.11g/i,再到WiMAX这种被认为极具“产业破坏性”的技术,无线离我们的生活似乎靠的还近一点,她的可改造性似乎更强一点。从最基础的PHS(小灵通)产品,到蓝牙种种。

  看点放大镜:无线产品尽管不会扎堆,但对用户而言,确是体验的亮点。

  看点关注度:★★★

  --撰文、策划/曹增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信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