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WAPI加入国际标准组织受阻 英方背后搞小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 1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北京报道

  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国向国际化标准组织(ISO)提交的WAPI提案已经遭到英国方面的明确反对。后者建议中国将此提案提交至美国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否则即使WAPI获批准,在IEEE 802标准体系中也没有名分。”这是英方的反对理由。

  WAPI推进速度

  与美国方面的争端好不容易暂告一段落,英国又加入了中国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WAPI的反对者阵营。

  近日,有知情者向记者透露,中国向国际化标准组织(IS0)提交的WAPI提案已经遭到英国方面的明确反对。后者建议中国将此提案提交至美国标准化组织——美国电气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否则即使WAPI获批准,在IEEE802标准体系中也没有名分。”这是英方的反对理由。

  ISO是一个全球性的非政府标准组织,而IEEE是一个美国的工程技术和电子专家的组织。两者均为标准认定组织。

  记者日前就相关事宜向英国大使馆求证时,对方未就国际标准组织反对中国WAPI提案一事作出任何解释。只是表示,英国政府将尊重中国在无线局域网标准上的选择,但希望标准的采用不会对英国的出口贸易造成消极影响。

  此知情人士直接参与了将WAPI提交给ISO的工作,他透露,ISO将于下月初正式对中国的WAPI提案作出表决,目前利益各方正在各自游说,也已形成部分决议。“而从目前形势来看,提案顺利通过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说。

  不过,他指出,提案是否能获ISO认可,并不影响WAPI标准在中国强制推行。他说:“中国对标准问题的基本立场很明确,也就是说,标准的强制性属性没有变,标准还是在实施,只是何时强制性实施的日期没有确定而已。”

  某WAPI主导设备供应商12日证实,目前厂商依然可以进行符合标准的产品报检认证,相关检测、认证机构也从未因标准的延期强制实施而停止该项业务申请。

  该供应商称,包括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在内的相关部委对WAPI的支持态度都十分积极,“他们从未放弃对标准的坚持。”他称。他同时透露,这些机构已经相继立项了一批WAPI的后期技术研发项目,资金投入数以千万元计。

  英国的反对票

  尽管国内声援势头不减,但WAPI的国际生存环境仍未获改善,不容乐观。

  今年7月7日,中国有关机构向专门针对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委员会——ISO/IEC JTCl——建议,将WAPI的安全机制标准列入国际标准的安全技术内容,并在国际标准中添加关于中国的无线电管理规范部分。8月,中方就此向ISO提交正式的项目提案。

  据介绍,8月25日,英国会同ISO/IEC JTCl(是一个信息技术方面的联合委员会,由国际电工委员会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协作而构成的)某项目编辑和美国IEEE 802.11主席,正式建议中国将提案直接提交给IEEE 802。

  次日,英国又向JTCl明确表示,英国不支持中国的此项提案。并声称,如果中方将提案直接提交到IEEE 802.11,英国将促成在JTCl处撤销中国的提案。

  据了解,此次提交的WAPI并未如民间传言所说的在原有基础上做出了一些让步性修改,而这也正是反对者诘难的主要把柄之一。因为一直以来,和美国一样,英国也是现行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ISO/IEC 8802.11的忠诚信徒,对中国提出的WAPI标准心存异议。

  1999年,ISO/IEC JTCl颁布了第一个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ISO/IEC 8802.11:1999,其使用的安全机制WEP后来在全球各国均被证明存在明显的安全漏洞。

  2003年5月,中国颁布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针对现行国际标准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采用了新的WAPI安全体制。

  此后,中英两国在此标准上发生过直接冲突。

  2003年底,英国向ISO/IEC JTCl提交无线局域网国际标准提案ISO/IEC DIS 8802.11:2003。作为ISO/IEC JTCl P成员之一的中国认为,英国提出的技术标准仍然使用存在安全漏洞的WEP机制,因而投了反对票。

  IEEE和ISO的微妙利益

  “提交给IEEE做什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宿忠民对英国的态度颇为不解。他说,尽管IEEE和ISO/IEC JTCl和一样都是国际知名的标准化机构,但它毕竟只是一个民间机构,在权威性上远不及后者。宿本人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化管理局成员。

  来自国家标准化研究院标准化理论与战略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则指出,尽管IEEE吸收了大量其他国家的会员,但其本质仍是“通过技术标准手段维护美国利益”。

  他介绍,在技术标准立项、生成的具体过程中,IEEE有十分严格的准入和操作规则,以此对不同的利益体进行筛选,最终最大限度地维护本国的产业利益。

  倘若中国将WAPI的提案直接交给IEEE,那将无法保障WAPI中涉及中国产业安全性的部分能否保留下来。

  另一方面,IEEE承认的提案也并不一定能生效为国际化标准。

  所谓国际标准,指的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所制定的标准,以及ISO出版的《国际标准题内关键词索引(KWIC Index)》中收录的其他国际组织制定的标准。

  根据KWIC Index的定义,所列国际组织均属于国际标准化机构,但它们所发布的文件并不一定都可作为国际标准,只有经ISO认可并收入(KWIC Index)索引中的标准文件才被确认为国际标准。而在目前ISO推荐列入KWIC索引的27个国际组织中,并没有IEEE的身影。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IEEE的无线局域网标准当年提交到ISO时,并非由美国出面,而是假手IEEE中的英国成员企业完成的。此次中国的WAPI提案遭到否决,是否英美两国导演的再一次“双簧”,不得而知。

  信息技术标准下一步

  虽然WAPI前路坎坷,但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推行态度仍然十分积极。与此同时,以WAPI打头一阵“中国技术标准战略”已经全面悄然启动。

  9月下旬,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向相关单位下发“中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研究总报告(征求意见稿)”,开始正式启动国家标准战略。

  该项目由科技部牵头立项,共投入研究经费1000多万元,分为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农业技术以及制造业。

  其中,信息技术产业被确定为标准战略“标杆”的使命。

  在第一阶段(2005——2010年),信息技术产业的策略定位为“进攻型合作者”,主要是跟踪国际标准的动态和趋势,加强重点技术和产品的专利工作,参与国际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以争取尽量多的主动权。

  国家将增加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同时,在技术转化的基础上,也会通过积极的国际谈判,争取在标准化领域的国家利益。

  第二阶段(2011—2020年)的标准策略定位为“领导者”,主要是利用国内市场规模优势,占据本领域标准的主动权。超越国际标准,成为更多高技术领域先进标准的研究、制定和领跑者。

  报告还制定了具体的支持政策,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吸引强有力的国际合作伙伴,在信息产业最前沿的领域并肩开发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国家也将通过信贷政策或者直接资金支持等,鼓励和扶持上下游企业之间或者竞争企业之间建立联盟,争取国际标准制定中的主动权以及国际市场中的份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API新闻 全部WLAN新闻 全部无线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