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功能日益强大 PDA与数码相机成箭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56 ChinaByte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天极网 10月15日消息 手机功能日益强大,除整合数码相机、MP3、PDA等应用成趋势外,也可看到厂商推出支持移动存储、内建更强大Java游戏功能的产品出现。厂商认为,经过手机内建功能的不断精进,上述相关3C产品,将因手机的挤压而遭殃。

  摩托罗拉表示,手机内建功能日趋完备后,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MP3,由于在手机内建MP3功能无论在音质、储存容量等均已能与现行的MP3匹敌。

  游戏方面,由于手机造形设计的改进,已让消费者通过手机操作游戏的模式可与一般掌上游戏机相当,因此未来只要支持手机的游戏增加,相信也将阻碍到游戏机的推广。此外,包括PDA、数码相机等,也将面临同样命运。

  然而,由于整合性商品的技术突破仍需时间,也让现有包括MP3、数码相机等厂商仍有喘息的空间。MP3厂商表示,手机欲取代MP3恐仍需一段时间,其中手机的耗电性问题是关键,即便手机内建MP3的音质、储存容量已逐渐改进,但毕竟能与一般MP3音质水准匹敌的手机仍在少数,加上手机价格仍高出MP3许多,因此短期内MP3手机欲挤压到一般MP3的发展恐怕不易。

  然而厂商也指出,手机内建MP3功能成趋势后,未来势必对一般MP3的厂商造成直接影响,而MP3厂商为求出路,朝MP4的方向推展前进也将是必然之路,经过技术与功能的差距形成,才是让MP3厂商能再创第二春的关键。

  闪存厂商也同样认为,虽手机通过插卡的方式应用,使手机已可支持到1GB的储存容量,然由于目前手机的价格仍高出闪存许多,因此欲完全取代也仍需时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对PDA的威胁也不容小觑。有厂商表示,虽然目前全球PDA的出货量仍高于智能手机,然而,在手机内建PDA功能后,确实已挤压到一般PDA的发展。以近期PDA的销售总量不断下滑,且PDA大厂如惠普等已不再推出“纯PDA”,而改推出整合Wi- Fi或GSM/GPRS通讯功能的PDA Phone便可看出端倪。

  至于智能手机与PDA Phone孰能胜出,目前市场的意见则不一。由于智能手机的售价目前普遍低于PDA Phone,因此智能手机是否因价格的优势让PDA Phone的增长受到压抑值得观察。

  另外,数码相机的发展前景也因内建百万像素以上的相机手机推出而蒙上阴影,柯达表示,由于手机与相机的“核心功能”不同,且手机是否需要内建与一般数码相机同样的像素也仍待商榷,因此可拍照手机欲完全取代数码相机恐怕不易。

  然而,厂商均同意,手机经过整合性功能增加,且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后,未来势必让相关“被整合”的厂商发展前景受挫,因此厂商如何提早应对,或设法再导入更先进的技术或创新应用,借此与“被整合”的功能形成差距,攸关厂商后续的生存。



  新浪通信月大型有奖调查:电信热点任你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