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国内3G核心人才不过万 运营商开始储备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13 中国经济时报

  为了在未来数以千亿计的市场蛋糕中切下最大的一块,电信运营商们面对剑在弦上的3G牌照,纷纷厉兵秣马

  万辉

  在近年来的人才市场上,电信人才一直十分抢手。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第三代
移动通信
技术悄然而至,3G人才正在成为移动产业的新宠儿。尽管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日前表示,中国发放3G牌照要视技术的成熟度和市场的发育度,没有时间表,但一直致力于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电信运营商们,却早就盯上了这块市值庞大的巨型“蛋糕”。

  3G工程师:万千宠爱集一身

  国内厂商在技术领域与国外企业相比还较薄弱,要想迅速弥补自身不足,就必须尽快招募到一流的技术人才以扩充实力。在这种背景下,储备人才便成为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问题的最佳方案。当业界预言3G牌照将于2005年正式发放时,人才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要想在激烈的3G市场抢夺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在技术开发、市场谋略、人才储备等诸多方面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人才储备则“纲举目张”。

  据了解,目前国内3G核心人才不足万人,其中华为约5000~6000人,中兴通讯、大唐各约2000人,以区区万人的阵容去争夺据称有上千亿元的市场,3G工程师的身价由此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指出,在3G人才争夺战中,最受欢迎的有两类人才。一类是有着海外留学背景或者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另一类是拥有综合素质的技术人员,即既懂互联网又掌握电信技术的人员。在这两类人才中,最缺的就是既懂互联网又懂电信技术的人才。因为3G技术对手机软硬件高级开发工程师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就一般企业而言,3G工程师必须拥有通信、电子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熟练使用C或C++语言编程方法,熟悉移动通信原理及微波通信技术,具有4年以上数字电路设计或硬件开发工作经验,有CDMA、GSM或TD-SCDMA、WCDMA等手机软/硬件开发经验等。目前国内具备这些条件的人才虽不是没有,但也属于凤毛麟角,大家都在争抢,行情自然看涨了。正因为如此,“万千宠爱集一身”,3G工程师们自然待价而沽。

  运营商开始储备3G人才

  从某种程度上说,谁掌握了3G先机,就掌握了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和话语权,对赢得竞争优势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大有裨益。对于有志成为提供整网解决方案的电信制造商来说,输掉3G就等于输掉未来。因此,3G的发令枪虽然尚未正式打响,但运营商们却已经开始了提前抢跑,跑马圈地,争夺人才。

  中国铁通正在启动一项培训计划。一方面,为3G的启动储备技术人才,另一方面为铁道部即将上马的GSM-R铁路移动通信全球系统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培训时间将持续到8月底,为期5个月,共涵盖31个省分公司300员大将。

  电信行业一改前两年在人才市场上的低迷情况,开始大规模招聘3G人才。从研发、项目管理、技术经理、成本控制、项目流程管理等各个环节的人才都成了电信行业猎捕的对象。

  海信也在不断加大对3G终端研发的投入,预计还将投入5亿元,以拓展3G终端的研发和制造能力。

  摩托罗拉工程学院(MEI)今年4月正式推出了两项3G认证培训,分别基于CDMA2000-1X和UMTS网络,全面拥抱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为如火如荼的无线通信技术革命撒下高级人力资源的火种。

  诺基亚继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之后又把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建在杭州,重点开发软件和面向第三代移动网络平台技术,不仅大大加强了中国在诺基亚全球研发网络中的重要地位,也为跨国公司技术转让和本地人才培养开创了新的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从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和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手机2G,到第三代手机即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在国内的发展不过才短短的几年时间,在未来数以千亿计的3G市场上,谁能抢占人才先机,就等于拥有了竞争的资本和决胜的把握。于是,储备人才便成了企业解决人力资源问题的一个最佳方案。由于每个厂家都有自己相对薄弱的技术领域,而迅速弥补自身不足的的方式,就是短时间内招募相关标准领域的专业人员。 

  3G关系到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大局,有关部门不仅要考虑技术,更要考虑业务应用、市场需求、综合性价比以及如何实现平滑过渡等问题,要在充分考虑技术、系统设备、终端的成熟性以及业务应用和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应该积极为发展3G做好人才方面的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