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等待手机定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9:3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2日 评论:照片可以记录下拍照的时间和地点,而我期望知道得更多。

  等待“定位”服务普及的过程让人厌烦。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就像无纸办公室或彩信服务那样,人们都在议论这些事,但没人去身体力行。当然,地图还是很有用的东西。John Snow 博士正是靠地图才搞清楚霍乱正在伦敦Soho区的Broadwick 街传播。

  但今天,我们进入了手机时代。于是,“为手机用户提供定位服务”就成了可能。这一点对广告商是个大好的消息。当你走过一条街时,兜里的小电器可以提醒一些没有注意到的商品或服务(至少理论上是这样的),因为商店橱窗里不可能放下所有东西。

  在我看来,从袜子到小提琴都可以通过广告来找到的想法并不是一种技术发展趋势。我所想要的与地图类似的工作,就是告诉别人我在哪里。

  前两天,我看到几个黑客程序员在演示他们的编译系统。系统很昂贵(这点很正常)也很智能,所以他们想找点什么东西让它看起来更特别些。他们想到了一种自动博客系统。

  想法是这样的:你逛街时带着一个照相手机。当按下拍照快门时,菜单中会出现一个选项:“发到博客上吗?”

  如果你选“是”,可以输入一个说明。然后按“发送”,照片就上传你的博客网站上了,同时出现还附带你按键时所站位置的地图。

  对微软的Mappoint产品经理而言,用软件显示一个人所处的经纬度是很方便的事情。手机会知道自己在哪里(很多人不清楚这点),因为它知道自己身处的那个蜂窝区以及邻近的蜂窝区。将Mappoint数据库与手机网络联结在一起,就可以在你博客网页的照片上显示一个大箭头,上书“他在这里”。这是很简单的事。

  现在的问题是,对彩信感兴趣的人不多。因为普通用户难以设置。在一个如此小的手机上有这么多的按键,根本不知道该按什么,出了问题,也不知道问题的原由。

  这是一个用户的应用。用户可以决定是否运行软件,事实上,微软正在赠送所有编程工具的“Express ”版本,这样用户甚至可以自己编写软件。你只需要与微软签个Mappoint的合同,然后他们会对使用的每张地图收取一点费用。

  那PC还有什么用呢?如果你只用手机就能在逛街时做博客,还需要在家里看说明,下载图片,输入解说,然后把数据上传到家庭网站上吗?

  当然,如果在一年前,你可能会说:“我们可以把照片打印出来呀!”

  但现在这个理由也不存在了。你可以把手机直接插到打印机上,通过打印机上的小屏幕查看照片,然后按“打印”键就可以出照片了。

  尽管如此,我仍预测2 百万像素照相手机的上市意味着PC销量的增长,因为我认为把照片打印出来的做法是陈年旧习了。我有两台相当好的打印机,但我已经有一年时间没有打印一张照片了。

  我用一个叫JAlbum的免费软件管理这些照片。它会整理所有照片,建立一个幻灯片,供我上传到网页上(连上传也帮我做了!),然后我只需告诉人们网址就可以了。相机保存的Exif元数据里有照片拍摄时间,曝光参数,使用的相机型号等等内容,只要看照片的Windows 属性就一目了然。

  但我得说,如果照片知道何时何地拍的照,我会想知道得更多。

  真的无线家庭即将成为现实吗?定位服务也要光临了?但愿如此。(文/Guy Kewney)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