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观点:儿童手机有什么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5:31 通信世界

  文/ 杨海玉

  每个节假日,都成了商家拼个你死我活的战场,说起来好像挺残酷的,其实致使商家乐此不疲的真正原因是节假日人们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掏腰包,只要你的招数新奇,只要你的手腕高明。这不,今年国庆期间,一种专门针对儿童设计的手机在广州露面了,虽然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笔者却禁不住为之叫好。

  其一,手机细分市场是大势所趋。两年前,某国产厂商就曾推出一款专为女性设计的手机,获得了不菲的市场业绩。其实中国手机市场是块巨大的“蛋糕”,有人预计,如果厂商继续降低成本,中国将有8亿用户的保有量。多少国外的和国内的手机厂商曾经和正在大把大把地赚钱,粗放型的生产营销模式早应该抛到九霄云外了,惟有细分市场,才能将这块“蛋糕”越做越大,也只有抓牢细分后的市场,那些后进入的商家才能有生存的空间。有能力的厂商真的可以在少男少女手机、老人手机、孕妇手机甚至聋哑人手机等市场上大干一场。

  其二,手机厂商珍视市场需求是明智之举。中国的儿童手机市场前景广阔,因为从国外来看,儿童手机越来越普及。中国人有“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孩子”的传统,为了孩子的安全、健康不惜花钱的家长比比皆是。儿童专用手机与成人手机最大的区别,一是没有数字键,所有的按键设置非常简单,对于没有太大的识字量的儿童来说更易于操作;二是特别研制了限制呼入、呼出和限制短信接受、发送等功能,避免儿童过多受外界干扰。当然其最大的魅力还在于定位功能,通过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在全国范围内,不管小孩跑到哪儿,家长对小孩的行踪都了如指掌,而且定位的误差范围控制在5~50米。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如果聪明的商家把儿童手机设计得更乖巧、更易于携带,更具有隐蔽性,价格更合理,品牌市场空间一定不会小。

  其三,儿童手机的面世可以成为“助推器”。现在已经没有人愿意争论是先有鸡蛋还是先有鸡了,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却明明白白地摆在我们的面前——靠单枪匹马拼市场已经行不通了。所以儿童手机厂商一定不要在角落里自我欣赏,要争取和运营商、厂商“联姻”,做好与之配套的资费、铃声、小饰品市场,大家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就会让“爱情”更甜蜜。

  平心而论,虽然叫嚷也实行了若干年,但是人性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目前仍远远没有达到国人的期望值,有人说这是因为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里,浅层面的钱还比较好赚。因此我们更应该鼓励厂家、商家的这种创新行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