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网间结算标准将出台专题 > 正文

新网间结算费将高于6分钱 张昕竹拒绝作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6:36 IT时报

  时报记者 张智江

  9月28日早上10点,张昕竹称正在开会,之后一直关机……

  9月29日早上8点半,电话无人接听,回复应答声显示是AT&T wireless提供服务的。

  9月29日早上9点,张昕竹以电话费一分钟几十块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近日,关于网间结算的讨论在各大媒体升级(进入相关专题),处在漩涡中的就是中国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记者就此联系到正在美国纽约出席会议的张昕竹教授,以上是记者几次联系张昕竹教授的采访记录,不难看出,张昕竹教授在网间结算问题上采取了回避。网间结算事关我国电信市场健康有序的重要砝码,因此,我们有必要弄清网间结算的来龙去脉。

  网间结算的由来

  在原来电信运营商一家独大的情况下,提供的是全程全网自己的结算方式,不存在互联互通问题,也没有必要进行网间结算。随着我国电信业改革的深入,联通、铁通、卫通等新的运营商的出现,有竞争必然就会出现互联互通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一系列的互联互通事件。作为电信业监管机构的信产部,一方面,三令五申保证互联互通,包括最近要出台的司法解释,建立起对类似违法行为的惩治标准。另一方面,新产部也在制定新的互联互通网间结算费率,保护互联互通企业的积极性,从市场经济角度提升互联互通质量。

  目前,移动运营商间的网间结算从去年12月1日起实施,实施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之间的网间结算将按6分钱/分钟的标准进行,由于他们的来去话务量相当,双方均没有表示太大的争议。而移动网和固定网之间的结算争议比较大,移动电话打固定电话要付给固网运营商6分钱/分钟的结算费用,固定电话打移动电话免于结算。

  根据2001年1月各电信运营企业的有关数据测算,实现互联互通后,我国各电信运营企业的网络价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原中国电信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7倍,中国移动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0倍,中国联通的网络价值提高了126倍。

  然而与此不协调的是,中国电信集团的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其互联互通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重为3.6%;中国网通集团则在3.3%左右。相比而言,国外运营商的比例可达10%到20%,比如英国电信2001年互联互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7%,韩国电信则高达24%。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监管事务部总监李如亮,他表示,6分钱的结算费用太低,与中国电信提供的互联互通网络价值不相符。虽然中国电信一再声称要保证互联互通工作的执行,确保通信网络的通畅,但是网间结算费率过低的确给固网运营商的运营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

  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那时移动运营商对网间结算比较满意,而固网运营商由于经营压力下向信产部提出,固网运营商自身估计网间结算费率的成本在0.16元/分钟,即使有各方面的因素,也不应该以远低于该成本的费率结算。由于网间结算费率关系到互联互通问题的妥善解决,引起了信产部的高度重视,信产部考虑重新制定新的网间结算费率。

  以成本定价不妥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原先是他负责新的网间结算费用的制定,后来由于信产部考虑到公平原则,专家组特意排除电信领域的机构和个人的参与,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和北京邮电大学专家均以“避嫌”由不参与。不过杨培芳估计,张昕竹制定的移动网打固定网的网间结算费率高于6分钱,当记者进一步求证时,他笑对记者的提问。

  2003年2月份,信产部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相关专家,启动网间结算费率的探讨项目,希望制定出尽量合理的网间结算费,项目费用由四大运营商各出200万元。张昕竹担任此项目组的中方负责人,对应的外方负责人则由“电信成本”设计大师、麻省理工经济系杰瑞-豪斯曼教授出任。

  谈到为何由张昕竹教授担任中方负责人,杨培芳称由于张昕竹留学法国,他研究学习的法国电信管制体系和我国的计划经济相类似。据称,张昕竹建立的成本模型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来自运营商提供的资料。李如亮总监表示,中国电信确实给张昕竹的项目小组一些数据,不过没有参与其中项目。曾在中国网通集团互联互通处任经理的白玉梅女士也表示:“作为运营商,我们都曾无偿向课题组提供详尽的数据,包括网络状况、企业人事状况、收入情况等方方面面。”记者还从张昕竹的秘书许先生处得知,该项目的制定没有多少专家参与,对于该项目他也表示不了解。可见,由此业内有观点认为张昕竹缺乏对中国国情的考虑和电信业的了解也跃然纸上。

  据了解,张昕竹是根据国际通行的网间结算方法以成本来定价的,而对于该定价方式,杨培芳认为,以成本来定价存在缺陷,因为成本是不可测算的,如果以国际通行的成本结算方式,美国本身也搞不好,欧洲更是一波三折,就连我国的香港也不成熟。当然成本是必须考虑,他认为,还应该考虑供需情况和使用价值两大方面,这三大要素构成网间结算费率的基础。经济学不是自然科学,没有绝对化的东西。因此,必须请可靠、权威的部门来评估测算网间结算费率。

  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决策研究室主任刘红媛补充说,运营商原先建设的网络成本也不应该忽视,如果没有投资哪有目前四通八达的网络使用。同时她还认为,单纯以成本为基础也有所不妥,而应该充分考虑现行资费和国家的政策。

  对于最终网间结算费率的制定,杨培芳认为,最后肯定还是几大运营商进行谈判,然后信产部根据谈判结果来制定网间结算费率。不过,他觉得几大运营商能否达成协议还存在很大变数,信产部目前忙于其他事情还无暇顾及审议张昕竹的报告,该报告也仅仅提供参考而已,目前的网间结算费率还将维持至少一两年。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网络规模的变化,互联互通管理体现市场经济规则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

  相关文章:新网间结算方案被指不懂电信 离实施仍很遥远

  各方激辩网间结算改制 张昕竹成漩涡人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间结算新闻 全部张昕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